央视网 > 经济频道 > 国内财经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专家放言数据拐点将到来 货币政策重回适度?

 

CCTV.com  2009年07月16日 08:39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经济参考报  

>>>>>>进入 专题:2009年经济运行数据半年报

  “在金融危机的冲击逐步平稳之后,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也需要界定一个度,不能在实际执行过程中变成无度的宽松。而且需要特别注意的是,当前异常宽松的货币政策,可能会使明后年货币政策的回旋余地明显被挤压。”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所副所长巴曙松说。

  观察当前的宏观经济走势,两大特性值得决策者特别关注,一是流动性过于宽松带来的通胀压力和资产泡沫;一是处于企稳回升的关键时期,自发性的经济增长仍未根本恢复。

  这两大特征让货币政策的取向陷入了两难境地。决策层如果对当前的通胀压力不加以重视,前两年的价格快速上涨、资产泡沫膨胀的局面很可能再度重现,但如果货币紧缩的时机选择不当,又必然会严重伤害到刚刚有所启动的非政府投资,乃至造成经济二次探底。如何平衡控制通胀压力和支持信贷增长的关系,成为考验决策者调控艺术的一个课题。

  经济学家已经开始放言,经济数据的拐点或将到来。高盛亚洲日前发布的宏观报告表示,6月份的CPI和PPI的环比增长将自2008年8月以来首次同时为正。这份报告同时认为,6月份经济活动数据将普遍呈现出强劲的环比增长。预计二季度GDP同比增速约为7.8%;6月份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速将从5月份的8.9%升至10%左右。与此同时,市场对通胀的预期也越来越明确。

  “面对史无前例的8个月的信贷高增长,未来将出现一轮高通胀已近乎成为市场共识;所存在争议的,只是它什么时候正式来临?”兴业银行资深经济学家鲁政委说。

  追本溯源通货膨胀最终是一种货币现象,当前过于宽松的货币政策正在不断加大未来通胀风险。不少专家建议,货币政策未来应该重新回到“适度宽松”的轨道上。

  相关链接:

1/2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