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经济频道 > 财经评论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天量信贷之后 货币政策路往何方

 

CCTV.com  2009年07月14日 08:30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人民网  

  7月8日,央行提前公布6月份信贷数据。尽管市场普遍预期6月份新增信贷将会超过5月份,但是央行公布的1.53万亿元巨额数字,还是出乎了大家的预料。有人认为如此井喷的信贷量将会有利于提振经济复苏的信心,也有人认为信贷量的激增可能会诱发通货膨胀。究竟天量的信贷数字对我们的经济发展有着什么样的影响?一直以来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会不会因此而做调整?

  流向和结构才是问题核心

  6月信贷达1.53万亿元,让很多经济学家和研究机构都大跌眼镜。《今日观察》特邀评论员张鸿分析了以下几种原因:一是中小银行在半年和第二季度结束的时候,出现了大规模的放贷,大多流向了地方政府的融资平台;二是有部分企业,包括银行,担心货币政策可能会收紧,抢在上半年宽松环境中先把贷款规模拿下来,以后用的时候再使用。

  《今日观察》特邀评论员向松祚认为,天量信贷增长有其合理性,但信贷流向和结构才是问题核心。他认为合理性在于,一是过去长时间“双防”政策抑制了信贷需求;二是4万亿元财政刺激方案需要信贷配套;三是地方政府上马了一些保增长,保就业的项目,主要也是希望从信贷渠道来获得资金。另外,银行盈利压力和盈利冲动,也迫使它希望能够多放贷款。

  下半年不会调整

  短短半年时间,新增信贷就达到了7.3万亿元。天量信贷在提振经济同时,或许也带来了通货膨胀。下半年的货币政策将何去何从?众多专家表示,立刻调整货币政策的可能性不大。

  张鸿认为,经济有了一些复苏的迹象,但很难说它已经回暖了,而且即便回暖了,那中国经济现在回暖到什么程度了,是不是已经足以让我们来调整政策,现在很难判断。向松祚也认为,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短期内不会改变。他分析,从实体经济部门的数据来看,尽管现在经济开始有复苏的迹象,但复苏的基础非常脆弱,在外需萎缩,内需不振的情况下,保增长、保就业、保GDP增长8%的压力是非常大的。如果马上收紧信贷,改变现有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经济复苏迹象或会立即终止。

  可问题是,信贷如此增长下去,肯定会引发一系列问题。中欧国际工商学院教授许小年担心天量贷款变成坏账,投资效益和风险堪忧。他表示,很多银行都是在压力下放款,而不是根据投资项目的收益和风险的平衡来放款,应该让商业银行,根据商业上收益和风险平衡的原则,让它自主地选择贷款项目和贷款额度。

  但中金公司首席经济学家哈继铭博士却认为,贷款叫停很难,因为很多贷款是给中长期项目提供融资,所以说,这辆列车的惯性是很大的,即使踩闸,它也得再往前滑一阵。哈继铭预计,全年贷款总额将过10万亿元。

  相关链接:

责编:王玉飞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