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经济频道 > 财经评论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信贷冲动短期内难以抑制

 

CCTV.com  2009年07月10日 09:53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中国证券报  

  近一段时间以来,巨量信贷投放引起市场各方的关注。央行8日公布的数据显示,6月份,金融机构人民币各项贷款较上月新增1.53万亿元;至此,上半年人民币新增贷款达到7.37万亿元,创下历史同期最高增量纪录。考虑到中小型金融机构的“追赶热情”、地方政府的行政干预、净息差的扩大、存贷比高企、商业银行间的竞争和考核压力等因素,笔者认为,信贷大规模投放局面在第三季度或将延续。

  继大型商业银行之后,中小型金融机构成为信贷投放的新动力。自去年第四季度中央投资启动以来,连续数月各大型商业银行都凭借自身优势争相对中央和地方推出的优质投资项目提供信贷,目前四大商业银行均已超额完成全年信贷投放计划。同时,按照监管层的意见,大型商业银行放慢了信贷扩张的步伐,其在新增贷款中的占比下滑。与此相对的是,城市商业银行等中小型金融机构的占比则不断攀升。此前,由于大型商业银行的强势扩张和实体经济下行风险,中小型金融机构的信贷投放远远滞后于年度计划。进入5月份以来,中小型商业银行开始发力,贷款投放速度明显加快。

  地方政府的行政干预是推动信贷增长的重要因素。经济刺激计划实施以来,地方政府配套资金不足已经成为制约中央投资项目顺利落实的主要障碍。降低项目资本金比例的政策,缓解了地方政府的资金困境,使其可以通过银行信贷推进投资项目实施。地方政府往往是小型金融机构的直接或间接控制人,能够对其信贷业务施加强有力的影响。通过地方金融机构为投资项目提供信贷支持,将成为地方政府解决配套资金的重要手段。与前述中小金融机构在信贷投放中的“追赶热情”不同,充当地方政府的融资平台并非都出于地方金融机构的本意。

  净息差的回升既在一定程度上抵消了风险提高带来的损失,又助长了放贷的冲动。从资产方面看,票据融资的占比降低和收益率较高的中长期贷款占比提高,促使净息差回升。自3月份以后,票据融资在新增贷款中的占比不断下降,目前已经回落到正常水平。信贷计划的完成、金融机构对考核方式的调整以及监管部门的严厉检查等,使金融机构扩张票据融资的激励减弱。随着中央投资项目的逐步落实和资本金下调对银行贷款的需求上升,预计更多贷款将被投入到收益率较高的中长期贷款和中小企业贷款中。从负债方面来看,经济复苏的乐观预期、通胀预期、资本市场的回暖等,促使储蓄存款活期化的趋势加强,从而降低了负债成本。

  现有的银行业绩考核制度也使得商业银行要扩大信贷规模。在业绩考核中,市场份额是一个重要的考核指标。依据考核制度,信贷部门不仅要完成信贷计划,而且要维持甚至扩大市场份额。大型商业银行在中央投资项目贷款中的抢跑行为,事实上打破了在市场占有中的均衡格局。其他商业银行为了维持市场份额,不得不寻找投资项目以扩大信贷。大型商业银行间为了维持市场份额,也实行“盯人”战术,视竞争对手的信贷规模确定下期的信贷投放。

  目前的存贷比水平为信贷的进一步扩张留置了空间。存贷比是银行信贷规模扩张的一个重要约束指标。近几个月来,尽管增量存贷比快速增长,但是存量存贷比没有显著提高。因此,进一步扩大信贷投放距存贷比的监管限制尚有空间,而且为了支持经济发展,监管部门规定在一定条件下中小银行可以突破75%的存贷比限制。在合理的存贷比水平下,信贷冲动不会快速消失,除非监管部门实施信贷规模控制或商业银行为规避风险而主动控制。

  (作者系中国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所博士)

  相关链接:

责编:张福伟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