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经济频道 > 财经评论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6月新增信贷1.5万亿 专家激辩隐性风险

 

CCTV.com  2009年07月10日 07:45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证券日报  

  8日,央行罕见地预先发布了关于6月新增贷款的公告称,中国人民银行调整统计司初步报告,6月金融机构各项贷款较上月新增15304亿元,各项存款较上月新增20022亿元。央行同时表示,详细数据将于近日公布。

  上海证券分析师李剑峰表示,一季度信贷新增飙升主要是伴随着上半年投资的高增长,可以判断出贷款主要流向政府投资项目,为了保证投资增速对于经济增长的重要拉动作用,信贷增加是必要的。但在信贷结构调整呼声日益高涨的6月份,信贷又出现了年内第二高规模,的确出乎意料。

  数据显示,人民币新增贷款增速继续保持较快增长,新增贷款余额15304亿元,较上月新增额7742.22亿元环比增加97.67%,较08年同期同比增加381.39%,创出09年以来同比增速新高。累计前5个月新增贷款数据可得,今年上半年,我国新增贷款达到了惊人的7.36万亿元,超出年初5万亿元预计的近50%。

  长江证券钟华表示,虽然新增贷款的具体构成尚未公布,但可以预见伴随着实体经济的复苏,贷款结构将进一步改善,中长期贷款占比将继续维持5月份的增长,以保证信贷资金更多流向实体经济领域,当然新增信贷也有部分是通过银行渠道发放贷款以保证4万亿计划投资资金的逐步到位。另外,09年3月份以来刚性需求的释放一定程度上引致汽车销量、商品房销售面积及销售额同比的迅速回升,预计6月份汽车销量及商品房销售面积及销售额将延续反弹,从而带动此类消费贷款的增加,一定程度上推高了6月份新增贷款数额的增加。

  李剑峰表示,信贷规模超预期主要是由于半年报对银行相当重要,半年末银行为了冲视点、做业绩的需要,且银行的收入主要来自于存贷差。同时,前期信贷投放落后的中小银行在6月份的贷款增加也是其中一个原因。

  西南证券金融业分析师付立春表示了认同,并表示票据融资规模的反复也可作为其中一个原因。付立春表示,票据融资占比信贷新增总规模较高,同时波动性也很大。举例来说,去年10月份到今年2月份,票据融资占比差不多在30%以上,而从2月份-5月份融资占比相对比较低,就5月份来说占比仅13%。而去年10月份之前的融资规模还更低。从去年10月份到目前差不多半年所体现的票据融资波动性来看,票据融资可能成为6月信贷激增的又一潜在动力。

  当然,上述分析师同样也表示,6月份新增贷款余额97.67%的环比增速,应和了政府继续实施适度宽松货币政策的取向。同时,银行内含的不良资产隐患也十分值得重视。

  钟华认为,6月份新增贷款余额97.67%的环比增速说明中央银行宽松货币政策的方向并没有改变,这也遵循了温家宝总理6月14日在长沙考察时强调的继续实施适度宽松货币政策的精神。

  李剑峰表示,在目前我国经济显露诸多积极变化的同时,复苏基础尚不牢固。主要发达经济体虽然降势趋缓,但仍未走出衰退,并且美国的家庭储蓄率迅速攀升,这些都将继续对我国的出口形成制约,出口后期将处于弱势平衡,今年尚难全面复苏。那么拉动经济增长的重任无疑将落到内需政策方面,消费虽然自年初以来稳中有升,但经济结构调整时漫长的,消费短期内难以成为带动经济走向全面复苏的最重要力量。因此继续保持投资的高增长是年内刺激经济的必须之选,相应地,为了继续配合积极的财政政策,信贷政策继续保持宽松也是必要的。

  此外,目前的通胀预期及通胀苗头还仅限于以大宗商品价格为代表的上游领域,下游的通胀并没有真正发生。在经济下行期间,通缩可能会自我强化,消费者预期物价持续下降,因此会延期消费,对产品的需求下降导致经济产出下降,引发进一步的失业和再一轮的物价下降和延迟消费。因此为了避免终端消费领域通缩风险的强化,又再一次强调了继续保持现有宽松政策的必要性。

  “不过,大量信贷规模的背后同时隐含着一定的风险,这主要体现在银行的不良资产上。”李剑峰补充说,政府投资项目占大量信贷新增规模的一定比率,而这部分项目的实际回报率有多高,十分值得重视。

  相关链接:

责编:张福伟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