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经济频道 > 财经评论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6月份信贷再创天量 是否流入股市楼市?

 

CCTV.com  2009年07月10日 03:15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新华网  

  中国人民银行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6月份我国金融机构新增人民币贷款1.53万亿元,这是二季度以来月度新增贷款首次超过万亿元,也使得今年上半年新增人民币贷款接近7.4万亿元,远远超过年初确定的5万亿元的年度贷款规模。

  业内人士认为,6月份信贷再创天量,除了商业银行固有的季末放贷冲动因素外,前期下调部分行业固定资产投资资本金比例,也是重要原因。信贷高速投放对促进经济增长、鼓舞市场信心功不可没,但也应关注信贷高增长可能带来的风险。

  季末放贷冲动?

  6月份人民币新增贷款达到1.53万亿元,仅次于1月份的1.62万亿元和3月份的1.89万亿元。不少业内人士分析,这与银行季末放贷冲动有关。

  一位熟悉银行内情的人士说,受商业银行季度考核因素影响,每季度最后一个月往往成为其冲击业绩的关键时点。“今年以来,央行降低了存款准备金率和存贷差,各家银行必须把钱大量放出去才能维持赢利水平。信贷资金是上边压,下边抢,谁抢到手就是谁的。各大银行自然希望尽量把钱放出去。”

  此前,中国银监会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信贷管理的通知”,要求取消对存贷款时点指标的考核,防止商业银行月末、季末贷款“冲规模”现象,表明商业银行季末贷款冲动已经为监管层所关注。

  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表示,国务院5月份下发《关于调整固定资产投资项目资本金比例通知》,对房地产等项目的资本金比例作出下调。这使得中小银行分到了地方项目的第二杯羹,导致信贷“二次开闸”,以前受制于资金不足的一些行业或者项目,其贷款量增长会比较快。

  此外,楼市回暖也为信贷增长添了一把火。一方面,银行加大了房地产开发贷款发放力度,另一方面,受楼市成交量迅速攀升影响,居民个人住房贷款增长也比较快,拉动6月份信贷快速增长。央行上海总部发布的统计数据显示,5月份上海个人住房贷款增加78.7亿元,同比多增64.6亿元,创近4年来单月增量新高。6月份数据虽未出炉,但考虑到6月楼市成交依然火热,当月住房按揭贷款依旧会保持快速增长。

  相关链接:

责编:张福伟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