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经济频道 > 国内财经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半年经济数据出炉 结构政策调整将全面推进

 

CCTV.com  2009年07月17日 13:55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证券日报  

  国家统计局16日发布的数据显示,二季度国内生产总值(GDP)同比增长7.9%,增速比一季度加快1.8个百分点。

  统计表明,上半年CPI同比下降1.1%,而去年同期是上涨7.9%。上半年PPI同比下降5.9%,并且月度同比降幅呈逐渐扩大的趋势。处在上游的原材料、燃料、动力购进价格降幅更大,上半年下降8.7%。

  “随着一揽子计划的贯彻落实,我国经济在不断向好的方向运行,积极因素不断增多,总体形势企稳向好。”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李晓超在介绍上半年经济运行情况时表示。他强调,尽管中央实施的应对国际金融危机、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一揽子计划取得明显成效,但巩固和发展经济企稳回升的好形势的任务还相当艰巨。

  一揽子计划作用

  概括为“四个一”

  李晓超将一揽子计划的作用概括为“四个一”:“一个回升”,生产增速稳步回升。今年上半年国内生产总值同比增长7.1%,其中一季度增长6.1%,二季度增长7.9%。二季度比一季度加快了1.8个百分点。在工业行业中,60%以上的行业生产增长加快,在工业产品中近60%的产品生产在加快。

  “一个加快”,国内需求增长加快,扩大内需是经济企稳回升的动力和抓手。今年上半年,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33.5%,比一季度加快4.7个百分点,上半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5%,而且内需增长中有两个较为突出的亮点,即商品房销售增长明显,汽车销售增长较快,分别增长31.7%和17.7%。

  “一个推进”,经济结构调整积极推进。李晓超将之概括为五个方面:第一,加大对基础产业、基础设施以及社会事业的投资,为未来经济发展奠定了基础。第二,加大科技创新和投入,提升企业竞争力。第三,加快循环经济发展,推进节能减排。第四,加大对中西部地区的投资,推进区域协调发展。第五,企业加快兼并重组,企业组织结构进一步优化。

  “一个改善”,民生继续得到改善。

  不管通胀还是通缩

  都会伤害经济健康发展

  李晓超介绍,上半年在GDP增长的三大需求中,最终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为53.4%,拉动GDP增长3.8个百分点。第二是投资,即资本形成总额,它不完全是固定资产投资,还包括库存,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为87.6%,拉动GDP增长6.2个百分点。第三是国外需求,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为负41%,下拉GDP增长负2.9个百分点。

  相关链接:

 

1/2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