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经济频道 > 产经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发改委专家:新能源产业需警惕盲目扩张苗头

 

CCTV.com  2009年07月23日 07:50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半月谈  

  全球性的金融危机使许多行业陷入前所未遇的困境,与此同时,新能源产业被推向前台,并被赋予缓解环境压力,拉动经济走出低谷等众多历史使命。从美国总统奥巴马的能源新政到欧洲多国的“太阳能屋顶项目”,新能源产业正逐步改变世界工业进步的方式。

  我国是世界第二大能源消耗国也是重要的新能源产业市场,发展新能源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截至2008年底,我国已成为亚洲第一、世界第四的风电大国;太阳能电池突破2000兆瓦,连续两年保持全球市场份额第一的位置。

  然而,新能源作为背负我国经济新增长点的产业,从上马伊始就显现出低水平重复建设和产能过剩的苗头。怎样才能保证这样一个“朝阳产业”健康有序的发展,已成为政府和行业共同关注的议题。带着这些问题,半月谈记者前不久专访了国家发改委能源研究所李俊峰副所长和姜鑫民研究员。

  记者:世界许多国家采取了积极的新能源发展战略,中国新能源产业发展现状如何?

  李俊峰:总体来看我国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产业发展还是比较快的,许多行业居于世界前列。比如风力发电,去年风电装机大约620万千瓦,仅次于美国的850万千瓦。太阳能光伏制造我们占据全球1/3的份额。

  尽管许多能源企业遭遇了金融危机的影响,但是我们的企业总体看来还是保持了较快的发展速度。这在一定程度上得益于我国政府在金融危机之前就已经制定好了许多的行业政策,鼓励和支持可再生能源的发展。

  比如说2005年颁布的可再生能源法,使得中国成为世界上少数的几个为新能源行业立法的国家之一。在这个立法之后,又陆续出台了10多个细则,涵盖上网电价、太阳能光伏补贴,新能源项目特许权招标等多方面。

  记者:我国新能源产业发展目前面临哪些问题和挑战?

  李俊峰:首先,新能源问题虽然被整个社会重视了,但是由于可再生技术本身的特征,要让社会完全接受还有一定的距离。比如说太阳能,有阳光才能发电,没有阳光就不能发电;风电也是一样,高度依赖自然条件。这种情况下就要电网去适应它,接纳它。现在的电网建设不论政府还是企业都高度重视,希望电网能够做好接纳新能源发电的一些准备。另外新能源定价机制还需理顺,并网发电配套的技术和政策有待加强,国内市场尚未打开也是现实问题,政府和相关企业更应该加强统筹布局,有计划的发展,防范一头过热、一头过冷的失衡现象。

  还有很重要的一点,我们应该提醒大家,目前社会对新能源的热情很高,市场需求也很大,但是应该避免利益驱动下的盲目发展和一哄而上问题。这里有两个数字:能源在整个经济中的贡献率只有10%左右,新能源在能源中所占比重还不到10%,实际上是一个比较弱小的产业,没有有些人预计的那么大。

  我们现在对新能源的关注度过高,全国大概有十七八个省份都在打造新能源基地,或者把新能源作为支柱产业来发展,差不多有接近100个城市把太阳能、风能作为城市的支柱产业,其中不乏基础条件还比较薄弱的,这样就会形成一窝蜂,不但是对资源的浪费,而且将来也会对整个产业的有序发展造成不良影响。目前一些地方政府和企业盲目上马新能源项目,或者重复建设产业链,致使某些产业刚刚起步,就已出现发展失衡或盲目跟风的前兆。

  姜鑫民:从大的方向来看,发展新能源是趋势。有了政策的支持和市场资源,企业的热情高涨是可以理解的。但是必须坚持有序规划,避免低水平重复建设。行业有行业发展的规律,尤其是对于新能源这样的发展时间不长,技术和市场环境等还有待完善的新兴产业来说,科学的规划和理智的发展尤其重要。

  目前看来,风电装机容量还有一部分没有及时上网,被浪费掉了。风电场、太阳能光伏发电项目“等米下锅”的现象仍较为突出。

  相关链接:

1/2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