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经济频道 > 债券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利率引导意图明显 3月期央票量减价增

 

CCTV.com  2009年07月24日 14:44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中国证券报  

  央行23日上午在公开市场操作中发行了50亿元3个月期央票,尽管本期央票发行数量较上周大幅缩减,但利率水平仍然上行了4.03个基点。市场人士表示,本期央票发行情况更为直接地表明了央行引导资金利率的意图,即在新股发行时期拉高资金利率水平,为下半年的流动性适度紧缩操作开路。

  利率继续上行4.03基点

  央行7月23日(周四)发行了2009年第二十九期中央银行票据,本期央票期限3个月(91天),发行量50亿元,较上周四同期限品种的300亿元有显著缩减。发行结果显示,本期央票发行价格为99.70元/百元,对应参考收益率1.2069%。该利率较上周再涨4.03个基点,为连续第四周上涨。

  来自WIND的统计数据显示,本周公开市场中累计有1760亿元资金到期,分别为760亿元票据和1000亿元正回购。在23日50亿元3月期央票发行之后,本周市场共净投放1410亿元资金,而上周央行则向市场净投放资金400亿元。从资金数量角度考量,由于本周首只大盘股中国建筑的发行,央行主动向市场大幅度注入资金,也完全在情理之中。为缓解大盘股发行导致的资金吃紧局面,央行大幅缩减央票发行量,主要旨在平抑市场资金面波动。此外,市场人士还预计,近几周内公开市场仍将延续资金净投放的特征。

  本期央票缴款日、起息日均为2009年7月24日,到期日为2009年10月23日。

  利率引导意图明显

  对于本期央票在“量减”的情况下却出现“价增”,一些分析人士表示,这更为直观地反映出央行持续引导市场资金利率上升的意图。

  国泰君安分析师林朝晖表示,“50亿元的央票规模,发与不发基本没什么区别”,虽然中国建筑申购将冻结上万亿资金,但50亿元对于机构的资金面来说显然不会构成实质性影响。而在此背景下,3月期央票利率继续走高,实际上主要就来自于央行的引导。该市场人士同时表示,本期央票的利率结果事实上还是在市场预期之内,目前央票整体利率水平应该还没有到达央行的利率引导目标。预计下周1年期和3月期央票利率再上行5个基点,而后将基本到位。

  在银行间市场资金利率方面,7月23日7天期回购定盘利率为2.0000%,低于7月22日的2.0500%和7月21日的2.08000%,而这也是银行间市场7天期回购定盘利率连续第二个交易日走低。分析人士表示,随着本周三中国建筑申购的正式启动,市场资金利率将逐步回落,不过下周央票的发行情况仍将对银行间市场资金成本产生一定影响。而在现券市场交投方面,市场整体收益率水平在近期债市的大幅下跌之后,也将有望随着央票利率一起,逐步找到支撑。

  相关链接:

责编:张福伟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