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经济频道 > 国内财经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1+1能否大于2?

 

CCTV.com  2009年07月26日 08:09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7月25日电(记者李诗佳 侯丽军)首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举行在即。与此前的中美战略对话和战略经济对话两个机制相比,合二为一的“双轨制”对话能否做到1+1大于2,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

  此次对话是美国新任总统奥巴马上台后中美之间启动的一种新的高层对话机制。与过去相比,“新”在三个方面:对话呈现新的架构,处于新的国际形势下,有着更加广泛的议题。

  对话把“战略”和“经济”两大方面的议题囊括在同一个架构下。在具体的对话过程中,又将对话“一分为二”,这是一种新的尝试。中国国务委员戴秉国和美国国务卿克林顿共同主持战略对话,国务院副总理王岐山和美国财政部长盖特纳共同主持经济对话,对话规格更高、规模更大、涉及部门更多。

  “合并有助于各自统合相关部门的资源,更好协调部门职能,协力应对重大议题。有些议题是交叉的,比如气候变化和能源问题,需要很多部门的共同参与。”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美国问题专家傅梦孜说。

  此次对话恰逢全球金融危机尚未见底,共同应对危机将成为对话的主要议题。“两国协调的结果将对全球克服金融危机有引导作用,”傅梦孜说。

  此外,比以往更多的议题也将可能“和盘托出”。除中美关系外,中国外交部近日确认“国际和地区问题、全球性问题”也将是对话的重要议题;美国中国问题专家沈大伟表示,奥巴马政府对于对话的最新思想包括四大战略性议题:除了金融危机外,还有气候变化、能源合作和军控。

  建立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是中美两国元首4月初在伦敦会晤时达成的重要共识。奥巴马政府就职以来,中美关系实现了平稳过渡并保持了良好发展势头,这是对话得以发展的前提。

  中美对话平台建立伊始,主要是为了解决双方的分歧。随着形势的发展,合作亦越来越成为对话的重要内容。化解分歧和摩擦以促进合作,是这一机制存在的根本所在。清华大学国际问题研究所所长阎学通认为,对话防范双方的摩擦,将有助于增强战略互信。

  中国外交部表示:希望通过此轮战略对话,与美方扩大共识、减少分歧、加深互信、促进合作,推动两国关系朝着积极合作全面的方向不断向前发展。

  1+1能否大于2?结果各有评判。但有一点可以肯定,最终,此次战略与经济对话将使奥巴马政府和中国政府在一系列关键问题上的交流与合作步入新的阶段。它必将是对双边关系和国际局势产生深远影响的一场深入、广泛的沟通和交流。

  相关链接:

责编:刘慧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