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经济频道 > 国际财经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中美官员就促进金融市场稳定达成共识

 

CCTV.com  2009年07月29日 08:03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新华网  
专题:聚焦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

  7月28日,参加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的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在美国首都华盛顿举行新闻发布会。新华社记者张岩摄

  新华网华盛顿7月28日电(记者 王薇 刘洪)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28日在新闻发布会上说,中美一致同意,加强各自国内金融改革与监管,促进金融市场稳定,以及增加发展中国家在国际金融机构中的发言权。

  正在华盛顿参加首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的周小川说,在当天早些时候举行的中美经济对话“构建强有力的金融体系”专题会议上,双方探讨了推动国内国际金融改革、加强金融监管和恢复金融市场稳定等问题。

  周小川说,双方在会上一致同意,在加强国内金融改革与监管、促进金融市场稳定方面,应及时完成“金融部门评估计划”,加快金融部门改革、改进金融监管以提高金融部门稳健性,提高金融市场透明度,加强复杂金融产品的必要披露,确保公司能全面准确地披露财务状况。同时,为深化金融体系改革,中方将进一步推动利率市场化,继续允许合格的外资法人银行按照有关规定发行人民币金融债券,继续允许符合相关审慎性要求的外资法人银行在从事银行间债券市场承销业务方面与国内银行享有同等权利。

  周小川还说,在国际金融机构改革方面,中美两国认为,为提高国际金融机构的有效性和合法性,应加强国际金融机构的治理,确保其反映世界经济的变化。为此,包括中国在内的新兴和发展中国家应享有更大的发言权和代表性。美方支持充分考虑中国合格候选人在国际金融机构中担任高级职务。

  中美官员还在会上表示,将共同努力促进国际金融机构改革,以确保通过改善其治理机构、增强其融资能力和加强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在其具有核心竞争力领域的政策监控,对发展中国家的需求做出回应,增强防范和应对未来危机的能力。

  周小川说,中美双方还在会上强调,将继续采取行动,充分落实二十国集团华盛顿峰会和伦敦峰会的共识,欢迎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向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增资的承诺,并将进一步加强沟通和协调,在二十国集团框架下共同努力,确保匹兹堡峰会取得具体和积极的成果。

  相关链接:

责编:王玉飞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