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经济频道 > 国际财经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中美草签加强能源气候和环境合作的谅解备忘录

 

CCTV.com  2009年07月29日 08:04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新华网  
专题:聚焦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

  新华网华盛顿7月28日电(记者王湘江 白洁)中国和美国28日草签了关于中美两国加强在气候变化、能源和环境方面合作的谅解备忘录。

  正在华盛顿主持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中战略对话的中国国务委员戴秉国和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出席了在美国国务院举行的草签仪式并发表讲话。

  戴秉国说,气候变化和能源环境问题是这次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的一个重要议题,双方代表本着增进理解、扩大共识、发展合作、互利共赢的精神,经过反复磋商,最终就这一谅解备忘录的文本达成一致。这是本轮对话的一项重要成果。

  戴秉国说,气候变化、能源和环境问题是中美两国共同面临的严峻挑战,中方高度重视与美方开展气候变化和能源环境领域的对话与合作。中美两国作为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和发达国家,在基本国情、发展阶段、历史责任和能力大小等方面存在着很大的差异,但同时也存在着加强对话与合作的条件、共同意愿、共同需要和广泛的基础。

  戴秉国呼吁中美双方从战略高度和长远的角度看待中美在气候变化、能源、环境领域的对话与合作,在共同但有区别责任的原则基础上,在对话与合作的过程中处理好双方共同性和差异性的关系,通过共同努力,积极扩大共识,扩展合作,把中美在这些领域的合作不断推向新的高度,为应对全球气候变化,保障能源安全,保护环境和保护地球家园做出重要的贡献。

  希拉里说,这个备忘录建立在美中两国过去在能源、气候变化和环境领域合作的基础之上,突出了气候变化在双边关系中的重要性,不仅为两国在气候变化领域的对话与合作提供了平台,同时也为两国支持国际气候变化谈判,加快向低碳经济转型提供了指导方向。

  美国能源部长朱棣文也发表了讲话。他说,美中两国在发展清洁能源和应对气候变化方面有许多共同利益,他对能源和气候变化成为两国战略和经济对话的核心议题感到高兴。他说,能源和气候变化事关美中两国的经济和安全利益,两国今后数十年内在这一领域内的行动将会影响世界的未来。

  首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27日至28日在美国首都华盛顿举行,中美两国就政治安全和经济领域的战略性、长期性、全局性问题进行深入交流、沟通与探讨。戴秉国和希拉里共同主持战略对话,而经济对话由中国国务院副总理王岐山和美国财长蒂莫西·盖特纳共同主持。

  相关链接:

责编:王玉飞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