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经济频道 > 市场热评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A股市场惊现天量巨震

 

CCTV.com  2009年07月30日 09:14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京华时报  

昨天,股民在一家证券营业部关注股市行情

  时隔8个月以后A股大盘惊现逾百点暴跌。29日中国建筑上市首日,沪指狂跌172点失守10日均线,最终收于3266.43点,跌幅达5%,创1664点以来单日最大跌幅,同时成交量也创历史天量。对于此次暴跌,市场虽早有预料却没想到来得如此猛烈。毕竟在大盘持续反弹后,市场有内在调整的需求,却没想到借中国建筑上市来完成。

  ■盘面表现

  两市板块皆绿

  巨无霸未带动A股持续涨势

  今年以来沪深股市持续反弹,上证综指从1820点一路攀升,至29日当天创下3454.02点的本轮反弹新高,最大涨幅接近九成。

  而昨天近百只个股跌停,板块无一上涨……最终大盘以大跌收场,中国建筑上市第一天终于给市场筑了一个铁顶。

  上午股指一度翻红,大家还在感叹新股神话继续。下午市场终究变脸,沪指持续跳水,接连跌破3400、3300、3200三大整数关口,最大跌幅超过260点。截至收盘,上证综指报在3266.43点,大跌171.94点,跌幅达5.00%,创8个月以来最大跌幅。这也是本轮反弹以来的第二大跌幅,仅次于2008年11月18日6.31%的跌幅。沪市全日成交3030亿元,创历史天量,较2007年“5·30”当天2755亿元的成交量也大幅放大近一成。深成指收于13070.59点,跌766点。两市昨天4300亿的成交也同样创出了天量。

  盘后数据显示,在板块方面,整盘皆绿。金属制品领跌,新能源、地产、煤炭等板块紧紧尾随。相对而言,金融、交运、食品饮料跌幅较小。

  个股方面,两市上演逾百只个股集体跌停的壮观场面。沪市个股仅48家上涨,776家下跌。

  昨天,市场出现了这轮行情启动以来最大的调整,这是否意味着A股将结束反弹格局?调整会持续多长时间?

  ■中国建筑

  首场秀涨56%失守开盘价

  早盘杀入投资者皆被套

  昨天,A股市场迎来了重启IPO以来首只“超级大盘股”的正式登陆。然而,不幸的是,定海神针终成股市杀手。作为IPO重启以来最大一单,中国建筑全天上演了波澜壮阔的一幕,并最终跌破6.7元的开盘价,尾市收涨56.22%。这也是近期上市的几只新股中首日表现最弱的IPO。

  靴子落下之后市场的获利盘就疯狂回吐。作为超级大盘股,中国建筑的上市,成为近日来市场关注的最大焦点,该股早盘开于6.7元,涨幅达60.29%,此后展开快速上攻,最高涨到7.96元,涨幅达90.43%,但随后快速回落,全天呈单边下跌走势。

  午后,伴随着大盘的大幅跳水,中国建筑也加入跳水大军,最低探至6.21元的低位,相对开盘价跌了近8%,照此算来,早盘买入者已全部被套。

  临近收盘,中国建筑曾试图顽强上攻,虽然一度再回到6.7元上方,但最终没有守住,收盘收于6.53元,全天涨幅56.22%,成交金额291.7亿元,换手69.55%,成为继家润多之后,IPO重启后第二只上市首日跌破开盘价的新股。

  ■评述

  可能终结新股不败神话

  与本轮IPO重启后已上市的几只新股相比,中国建筑无疑是分量最重的一只。作为全球最大的住宅工程建筑商、中国最大的建筑房地产综合企业集团,中国建筑在A股市场首发融资超过500亿元,堪称全球建筑企业上市规模“之最”。然而,正因为中国建筑体量庞大,上市前各家机构对其股价表现预测并不乐观,甚至有机构估计它有可能终结“新股不败”的神话。

  相关链接:

1/2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