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经济频道 > 人物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周小川:短期数据表明经济反弹还不能令人信服

 

CCTV.com  2009年07月30日 11:03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新民晚报  

  7月28日,央行行长周小川在首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新闻发布会上表示,要加快金融部门改革、改进金融监管以提高金融部门稳健性,提高金融市场透明度,加强复杂金融产品的必要披露,确保公司能全面准确地披露财务状况。

  周小川称,将进一步推动利率市场化,继续允许合格的外资法人银行按照有关规定发行人民币金融债券,继续允许符合相关审慎性要求的外资法人银行从事银行间债券市场承销业务,并与国内银行享有同等权利。

  今年6月25日,汇丰银行(中国)在香港地区发行了首个10亿元规模的两年期人民币债券,这是外资银行首次发行人民币债券。东亚银行(中国)随后成为第二家宣布在港发行人民币债券的香港银行。

  “周小川行长这样表态意味着对外资银行从事银行间债券市场承销业务解禁。”一位商业银行金融债分析师告诉记者。目前,在银行间市场从事非金融企业债务融资工具承销机构一共有51家,但并没有出现外资机构的身影。

  对于未来经济走势,周小川强调,经济形势依然存在不确定性,短期数据表明经济反弹还不能令人信服。中国目前的首要任务是拉动内需,而全球范围内经济刺激措施的解除很可能要以美国经济复苏为前提。

  近来美联储主席伯克南表示,美国将继续实行宽松的货币政策,以促进美国经济复苏。为此,不少分析人士担心美国在经济复苏后可能会出现通货膨胀。对此,周小川表示,相信美联储会按照它所说的计划,妥善安排,防止未来通货膨胀高企,并通过已经反复与公众沟通过的措施,来降低对未来通货膨胀的预期。

  社科院金融研究所金融市场研究室主任曹红辉认为,从各项经济数据上看,美国经济下滑开始放缓,经济出现稳定迹象,但是要彻底走出危机,还需要很长一段时间。同时,在经济复苏的过程中可能将伴随着通胀的压力。而社科院美国研究所经济研究员王荣军表示,引起通货膨胀的因素很多,在总需求不足的情况下,美国通货膨胀并不太明显。未来,随着美国经济的好转,经济刺激计划将逐步退出市场。

  相关链接:

责编:王玉飞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