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经济频道 > 个股细说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武汉中百:成长型区域龙头 推荐评级

 

CCTV.com  2009年08月04日 17:05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银河证券  

    1.事件

  公司发布2009年中报,实现营业收入50.32亿元,同比增长10.47%,实现归属于母公司的净利润9763万元,同比增长18.95%,每股收益0.17元。

  2.我们的分析与判断

  1、外延扩张将提速2008年公司在湖北省内新增仓储超市23家,便民超市69家。2009年1-6月在湖北省内新增仓储超市4家,便民超市2家,扩张速度明显减缓。为确保实现2009年全年新增仓储超市不少于10家,便民超市60家的经营目标,加快网点布局,特别是便民超市的布局将成为公司下半年经营的重点。与武商量贩和中商平价相比,公司在湖北省内发展的空间更为广阔。随着零售行业景气度的不断提升,我们预计2010-2011年公司每年将新开仓储超市10-15家,便民超市60-80家,不断强化湖北省超市行业的龙头地位。

  重庆地区营业收入同比下降0.6%,目前仍处于亏损状态,主要是由于供应商的地域性偏好导致毛利率偏低。如何评估重庆市场在公司战略布局中的地位是公司必须考虑的问题。百货营业收入同比下降1.19%。公司的战略重心是超市业务,对百货业务以维持为主。

  2、经营质量趋于改善受金融危机和CPI低位运行的影响,报告期内公司综合毛利率为17.53%,同比下降0.31%。其中中百仓储同比下降1.16%,中百便民同比提高0.55%。武汉中百是武汉地区唯一形成便民超市网络的企业,日趋成熟的便民网络形成了较强的竞争壁垒。综合费用率同比下降0.38%是公司业绩增长的重要推动因素。

  进入二季度以来,超市行业普遍出现了综合毛利率降幅趋窄和可比门店销售趋平或增长的情况。公司二季度营业收入增速也由一季度的7.58%上升为14.47%,这表明行业的外部环境正逐步向好。随着CPI的启稳和公司直采比例上升,公司经营质量将稳步提高。

  3、融资推进外延扩张和物流中心建设公司6月发布公告,计划以2008年末总股本为基数按照每10股不超过3股的比例配股,融资主要用于新建18家仓储超市和80家便民超市,同时新建咸宁和浠水物流配送中心。

  3.投资建议

  我们预计2009-2011年公司EPS分别为0.37元、0.45元和0.56元。在考虑配股的情况下,EPS分别为0.28元、0.35元和0.43元。公司在确保武汉市内布局的同时,积极寻找省内二级城市以及县级市的优质网点资源,并通过配送中心的完善逐步向省外扩张。武汉商联未来对武汉国有商业资源的整合将使公司的竞争优势更为突出。我们维持对公司“推荐”的投资评级。

  机构来源:银河证券

  相关链接:

责编:张福伟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