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经济频道 > 人物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谢国忠:中国股市被高估50-100%九十月见顶

 

CCTV.com  2009年08月04日 10:13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中国经济网综合  

  谢国忠:中国股市被高估50-100%九十月见顶

  玫瑰石顾问公司董事谢国忠日前发表文章称,中国股市和房地产市场再起泡沫,是由于银行海量贷款刺激,加上对出现通胀的恐惧共同造成的。他认为中国股市和房地产市场价值被高估了50%,甚至100%。并预计这两个市场很可能在今年四季度出现调整。

  但谢国忠同时预期,在明年某个时候,两个市场可能会再次爆发泡沫。美元再次转强之日(可能在2012年),也是美丽的泡沫破灭之时。严重的通胀将迫使美联储加息,或许会成为击碎泡沫的催化剂。

  谢国忠撰文详细指出,中国资产市场价格完全靠升值预期来支撑。随着越来越多的人和流动资金被吸入市场,价格被进一步哄抬,不断验证着人们看多的预期。于是,又有更多的人加入这场狂欢。然而,到没有足够的流动资金来喂饱这头"野兽"之时,泡沫也就破裂了。

  目前来看,流动性还不构成制约因素。尽管上半年新增贷款达到7.4万亿元人民币,但6月贷存款比例仅为66.6%(去年12月这一比例为65%),增幅甚微。这意味着,许多贷款没有进入实体经济,而是成了资产市场交易的杠杆。中国房地产市场与1997年香港的情况极为相似。

  谢国忠7月31日接受彭博电视访问时指出,中国股市总是大起大落,从未进入平稳的阶段,目前的情况看来也是如此。他预期,过去的经验显示,股市大落之前,总出现大量的新投资者涌入股市,目前的情况正是如此。 

  谢国忠说,中国可能将今年下半年的新增贷款额度削减一半,以挤掉迅速膨胀的国内股市泡沫。预期中国政府将在10月左右采取措施,届时股市与楼市都将承受压力。

  “中国政府担心股市泡沫越来越大,因此今年下半年他们或将削减信贷增幅近半。”谢国忠指出,他预期中国政府将在今年10月左右采取相关措施,届时股市与楼市都将承受压力。

  谢国忠警告,在这一轮的投资者暴增潮平息时,就是股市开始往下走的时候。

>>>>进入经济频道

  相关链接:

责编:张福伟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