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经济频道 > 基金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人民日报:股市随时可能调整 买基金注意回避风险

 

CCTV.com  2009年08月06日 15:50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存在泡沫累积风险 宏观经济向好推高股市

  国际金融危机影响尚未见底,中国经济刚刚企稳向好,中国的证券市场却先行起飞,上证指数在越过3000点后更是出现了连续拉升,七月下旬冲破了3400点重要关口,8月4日更是站到了3471点高位。

  与此同时,对于后市的担忧也在困扰着各方。那么,当前的股市是否被高估了?收复3400点后,股市往何处去?为此,本报专访了3位长期从事证券研究的专家学者。

  存在泡沫累积风险

  问:近一个月,中国股市呈现强劲的上升势头,上证指数甚至突破了3400点重要关口。目前行情是否合理?市场泡沫有多大?

  范建军:我国宏观经济逐渐向好、上市公司未来盈利能力不断增强,从这个角度看,目前的股价上涨是合理的。但是,我们也应看到,因做空机制缺失,整个市场呈现的单边上升特征,似乎也存在着价格泡沫逐渐累积的风险。

  尹中立:当前的股市出现上涨的趋势,有经济好转的基本面及宽松的货币政策的支撑,加速上涨也在意料之中。但在股市上行之中,7月29日却遭遇了暴跌,最大下跌幅度超过8%,而且交易量创历史新高。这次大跌是在政策面风平浪静的背景下出现的,说明股市自身出现了裂痕,市场看法出现了分歧。

  韩复龄:当前实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充裕的流动性释放为助推资产价格上涨打下了伏笔。所以,我们要掌握好适度的"度",如果一味地单纯放松银根,靠扩大投资来弥补出口缺口,有可能导致产能过剩,不良贷款进一步扩大;市场逐步形成的物价上升预期也有可能进一步刺激资产市场泡沫形成。货币的扩张在一部分进入到实体经济的同时,不排除有一部分外溢至资本市场、房地产市场,推高资产价格,形成资产型通胀。

  当向市场注入流动性的速度超过GDP增长的潜力,资金就会转向投机,直接或间接地制造出包括房产、股市等资产价格泡沫。

  宏观经济向好推高股市

  问:本轮股市暴涨的原因有哪些?是流动性在推高本轮股市,还是经济复苏的预期在发挥影响?

  韩复龄:充裕资金的推动、经济增长的预期以及对未来通货膨胀的预期,是推动这轮股市上涨的三个主要推动力。此外,基金的增仓成为了行情推动的主力军。

  尹中立:从基本面看,支持股市上涨的最重要理由是宽松的货币政策。在宽松的货币政策刺激下,老百姓产生了通货膨胀的预期,需要寻找投资渠道。

  经济快速回升是推动股市上涨的第二个原因。第一季度经济增长速度是6.1%,6月份到了7.9%,估计第三季度会到9%左右,这些都会鼓舞市场人气。

  需要注意的是,中国的数据不仅鼓舞着中国的股市,还鼓舞着全球的股市与商品市场,最近的大宗商品市场牛气开始积聚,石油、有色金属等价格迅速上涨,而这些又成为股市上涨的助推器。

  范建军:流动性充裕只是A股上涨的必要条件,如果没有宏观经济逐渐向好作为支撑,股市今年不可能有如此良好的表现。中国投资者的投资行为是非常理性的,不是手里有钱就会投向股市。

  问:不少人还认为,大量信贷资金流入股市推高了整体行情。

  范建军:据本人的测算,今年上半年7.4万亿元信贷资金流入股市的量并不大,因为其中1.1万亿元贷给了居民户(2333亿元贷给了农户),6.3万亿元贷给了非金融企业。考虑到我国针对个人贷款的政策导向和操作规程,以及非金融企业的信贷情况,信贷资金流入股市的量微乎其微。

  基本面将支撑上涨

  问:对3400点之后的股市表现,是看多还是看空?原因何在?

  尹中立:市场所有的机构投资者都关心货币政策的动向,只要货币政策一转向,立即从股市撤退。尽管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会持续,但对于股市而言,人们预想中的过于宽松的货币政策时代可能已经过去了。不过,股市的繁荣会吸引储蓄资金加盟,如果新加入的储蓄资金数量超过离场的信贷资金,则股市繁荣还会继续。

  韩复龄:市场在经过连续上涨之后,估值吸引力下降是不争的事实。不过,在流动性依然十分充裕的大背景下,当下的估值水平并不能改变市场运行趋势。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为市场的运行提供了良好的资金保障,而且目前央行微调的力度尚不足以对行情发展的趋势造成实质性的逆转。

  总体来看,目前市场仍运行在上升通道中,做多动能仍将进一步释放。但随着指数不断冲高,市场震荡幅度也可能随之加大,调整的可能随时存在。

  范建军:如果今年管理层不出台收缩性调控政策(比如收紧信贷的政策),我对市场走势总体上是乐观的。据对第二季度宏观经济数据的研究,第三季度GDP单季增速将超过9%,第四季度可能超过10%,全年可能超过9%。加上欧美等发达经济体数据也在逐季好转,因此,整个宏观经济的向好将继续支撑股市上涨。

  相关链接:

责编:程振宏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