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经济频道 > 公司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中投公司发布首份年报:08年净利润231.3亿美元

 

CCTV.com  2009年08月08日 08:50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8月7日专电(记者安蓓、罗沙)中国投资有限责任公司7日发布其成立以来的首份年度报告。根据年报,中投公司2008年净利润为231.3亿美元,资本回报率为6.8%。中投公司有关人士表示,随着经济形势的改善,中投公司今年投资将在坚持稳妥原则的同时,较去年更加积极。

  在年报致辞中,中投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楼继伟说,2008年中投公司的工作重点是内部组织机构的建立、投资平台的基础构架建设和团队建设,并逐步开展各项投资业务。随着全球经济下滑和国际金融危机爆发,中投公司主动放缓了投资节奏,全球组合资产中现金比例保持在87.4%以上,避免了较大投资损失的出现。

  中投公司有关人士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表示,中投公司是从事长期投资的主权财富基金,追求长期投资回报。在这一过程中,公司的资产配置根据市场情况进行战略性的调整。正是在对市场判断的基础上,中投公司从2008年7月开始放缓了投资的步伐。而随着整体经济形势的好转,今年中投公司在投资战略上将继续坚持稳妥审慎的原则,同时相对于去年将更加积极。

  这位人士认为,目前全球经济已经度过最艰难的时期。但全球经济的总体趋势往往会掩盖各国经济之间的差距,以及不同部门经济间的差距。因此对经济的判断不能一概而论。中投公司的投资活动以研究和资产配置为驱动,根据具体情况做出判断。

  根据年报,2008年中投公司境外投资的全球组合回报率为-2.1%。在此期间,中央汇金公司在国内金融机构的股权投资收益获得显著增长,使得公司资本回报率达到6.8%。

  年报称,中投公司2008年境外投资虽有一定浮亏,但总体表现仍要好于其他主权财富基金、大学捐献基金和养老基金。这一成果源于谨慎投资及对市场环境变化的合理应对。2009年充足的现金头寸将有利于公司抓住未来可能出现的投资机会,实现理想的投资回报。

  中投公司的业务包括两个独立的部分:一是境外投资管理业务,即在人民币区域外进行的全球金融产品组合投资,包括少量的直接投资;二是中投公司全资子公司中央汇金投资有限责任公司代表国务院持有国有重点金融机构股权,改善公司治理,实现国有金融资产的保值增值,但不开展其他任何商业性经营活动。

  根据年报,在中投公司2000亿美元的注册资本金中,用于境外投资的部分略超过50%,其余部分则用于通过中央汇金公司投资境内金融机构,这两类投资业务彼此完全独立。

  年报称,中投公司全球投资组合的目标是根据股东的授权,持有、投资和管理部分国家外汇资金,以获得风险调整后的适当的长期投资回报。中投公司作为财务投资者,不寻求通过投资对企业或行业进行控制;投资活动基于商业目的;严格遵守本国和投资接受方所在国或地区的相关法律、法规,重视公司的社会责任。

  目前,中投公司的基准投资组合结构主要包括四大类,分别为全球公开市场股票、全球公开市场固定收益产品、集中持股投资和另类资产,其中另类资产投资包括对冲基金、私募股权投资、大宗商品和房地产等。

  根据年报,2008年,中投公司新增投资为48亿美元。2007年,中投公司进行了两项重大投资:对佰仕通集团投资30亿美元,对摩根士丹利公司投资56亿美元。此外,还有总额1.2亿美元左右的其他一些小额投资。2007年全球投资组合的名义年化收益率为0.2%。

  中投公司于2007年9月29日正式宣告成立。公司注册资本金为2000亿美元,由财政部通过发行1.55万亿元特别国债向中国人民银行购买等值外汇储备筹得。作为我国专门从事外汇资金投资业务的国有投资公司,中投公司的成立被视为是我国深化外汇经营管理体制改革,探索外汇投资渠道,提高外汇投资经营收益的重要举措。

  相关链接:

责编:张福伟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