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经济频道 > 基金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调整显调仓良机 基金挺进滞涨股

 

CCTV.com  2009年08月08日 13:25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中证网  

  市场连续出现调整,二季度蓝筹股领涨大盘的情形不再出现,调整仿佛成为一个分界线,一些前期滞涨的股票开始有所回升。据中国证券报记者了解,有些基金正在近期调整仓位结构,追求安全边际,挺进前期滞涨的股票成了一些基金近期的选择。

  重拾二季度冷落板块

  上周以来,市场迎来一系列的调整,本周大盘更是连续数日下跌。不过,市场的调整却给一些基金的调仓创造了机会。从涨幅来看,本周涨幅最大的要数玻璃行业、船舶制造、化纤行业,这些板块在二季度并未受到基金宠爱,有些甚至是基金减持的行业。二季度基金更为青睐的除了金融,就是上游行业。据天相统计,二季度基金增持的股票中,原材料类行业类股共有16只,是增仓幅度最大的。但从近期看,煤炭、有色等板块在本周明显表现不佳,基金调仓的意愿相当明显。

  事实上,尽管基金密切关注货币、财政政策方向可能出现的调整,但是对市场的悲观气氛并不是很浓烈。据中国证券报记者了解,有些规模接近两百亿的基金,在上周市场出现大幅调整的时候,曾火中取栗入场买了十亿以上的股票。某基金经理透露,前期房地产股涨幅过高,遭遇了一些基金公司抛售,另一方面,通过大调整,也能入场买到更为便宜的股票。

  根据联合证券统计,按市值规模计算,上周经历过大调整之后,基金的仓位均有所上升,大型基金、中型基金、小型基金平均仓位从85.31%、76.08%、82.49%升至86.40%、84.05%、77.63%,幅度依次为109BP、155BP、156BP,而根据晨星(中国)配置风格测算,积极配置型、保守配置型、晨星股票型基金平均仓位分别从70.16%、40.63%、86.30%上升173BP、102BP、145BP至71.89%、41.65%、87.74%。

  而本周后半周的下跌,也有基金在减仓,但据记者了解,许多基金减了也是准备伺机而动,调整显然成为了基金调仓的良好时机。

  泛消费主题受欢迎

  从本周以来,消费类、医药等板块的股价回升显示,基金对二季度有意或无意忽略的一些行业如今也重拾兴趣,但是并非板块内所有的股票都能获得普涨,而是侧重于个股操作。业绩较好、增长稳定可期的股票更受欢迎。其中对于医药行业,基金曾经产生过分歧,但在目前的回调中,基金的增仓态度相对较为明显。据西南证券(600369)统计,二季度,原材料类行业、医药,既被大幅增持,也被大幅减持,凸显基金对两类行业存在着较大分歧,而周四市场出现大幅回调时,前期滞涨的哈药股份(600664)、双鹭药业(002038)、云南白药(000538)却能见到大笔的买单,其中不乏基金的脚步。基金之所以选择这样的股票,原因还在于安全边际较高。

  另一方面,消费类股也是目前基金挺进的目标之一,服装、酿酒、食品在本周涨幅都较为强劲。有基金经理就认为,由于流动性微调的影响,受益于通胀预期的资源和资产类股票可能出现短期休整,市场投资将更多青睐业绩改善主题并短期趋向保守,因此,资金会倾向于选择关注消费板块中业绩优良的个股。相对而言,百货、汽车、白酒等大金融及内需为主的消费行业是下一步增长比较确定的行业,但估值压力需要业绩增速来缓解,资金的进一步流入需要新的机构增量资金。而从二季度募集的大量新基金看,资金的持续流入并不是一个很大的问题。

  相关链接:

责编:张福伟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