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经济频道 > 国内财经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7月经济数据即将公布 通胀尚停留在预期

 

CCTV.com  2009年08月10日 07:46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新华网综合  

  编者按:7月份的一系列经济数据将陆续公布。业界普遍预测CPI、PPI仍将继续为负,那么,这是否意味着通货紧缩还在持续?眼下,业界对今年到底是通货膨胀还是通货紧缩众说纷纭。对此,证券日报记者采访了多位业内专家,请他们就此发表自己的观点。

  通胀不会很快抬头 预计会在年底出现

  据证券日报报道,“我预计整体通胀率将在2009年4季度转为正值,但09年全年将同比下跌0.5%,虽然通胀预期升高,但CPI通胀不会很快抬头。”瑞银证券中国首席经济学家汪涛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至少在短期内通胀不会成为严重威胁。对此,野村证券中国首席经济学家孙明春亦发表了与汪涛类似的观点,认为CPI通胀可能会出现在11月份或12月份。

  汪涛用具体数据向记者阐述了她的观点。

  她指出,由于猪肉及能源价格下跌,6月份整体CPI通胀率同比下跌1.7%。与此同时,6月份PPI的同比降幅扩大至7.8% 。而过去几年CPI的波动几乎完全是食品和能源价格所致,核心的商品和服务价格仅缓慢增长。肉禽及蔬菜价格的大幅上涨成为2007年中期至2008年中期CPI上升的主要推动力量。猪肉和蔬菜价格下跌也是现在通胀迅速回落的主要原因。

  “尽管通胀预期已经抬头,但平均消费品价格仍在下跌。更重要的是,核心的制造业商品价格将受累于海外需求不足而面临下行压力。”汪涛表示。

  虽然她认为通胀不会成为严重威胁,但从中长期来看,中国的通胀上升可能先于发达国家。对此,汪涛进行了解释:中国的信贷扩张规模远远大于其他任何地区,并且“退出”对于中国而言更难一些。中国的信贷扩张在很大程度上与财政扩张相关联,大量的贷款流向了政府主导的项目,央行仅通过回收流动性很难限制商业银行放贷。

  “继5月份下降1.3%之后,6月份CPI进一步下跌至年同比1.7%;继5月份下降7.2%之后,PPI下降了7.8%。通缩加剧不仅反映了基数效应,也体现了产能过剩以及需求持续不足的问题。因此,CPI通胀的重现时点可能会推迟至11月份或12月份。”孙明春这样表示。

  与此同时,汪涛还认为,强于预期的经济增长复苏,以及对通胀预期上升、资产价格泡沫和不良贷款的担忧,意味着过去6-9个月极度扩张性的宏观经济政策已经结束,宏观政策已经步入了新阶段,宏观政策正从极度扩张性转为适度宽松。“不会再有新的、大规模的财政刺激方案出台,并且也没必要再提供如此宽裕的流动性。”。但是由于短期内通胀不会成为一个严重的威胁、并且外需的前景仍然不稳定,因此,她预计央行将回收部分流动性、监管机构将更严格地执行现有的条规,但今年内不会加息,也不会实行信贷额度限制。

  对此,孙明春则认为,由于经济复苏强劲(包括固定资产投资和银行贷款骤增),政府将会把政策重点从促进经济增长转向防止投资过度和资产价格通胀,由于通缩仍然严重,政策只会逐步变化。

  他预期,在未来几个月里政府将会出台一系列具有针对性的紧缩政策,旨在控制银行贷款和固定资产投资增长并给房地产和股票市场降温。“中国人民银行不太可能会进一步削减存款准备金率和利率。相反,央行可能会在2010年初加息81基点。但是,他认为这种措施是技术性的、温和的,或许甚至是象征性的。”

  此外,汪涛还将2009和2010年GDP增速预测由7.5%分别上调至8.2%和8.5%。她指出这是基于当前经济运行中的两点新情况:一方面伴随着地方政府推动经济增长和投资的强烈冲动,快于预期的信贷扩张将使得固定资产投资在未来几个季度以超出原先预期的速度增长;另一方面,房地产投资和建设活动开始复苏,这将支撑经济复苏在未来几个季度中得以持续。尽管银行新增贷款预计将在下半年有所放缓,但她认为2009年全年新增贷款仍将超过9.5万亿,完全足够支撑经济复苏的需要,尤其是下半年票据融资置换为中长期贷款的空间较大。经济刺激政策对私人部门的溢出效应、以及预期的企业盈利和投资势头复苏,也将帮助推动投资持续增长。

  展望未来,汪涛预计,受政府经济刺激政策、银行贷款、以及房地产建设活动持续复苏的推动,中国经济复苏将得以持续。然而,流动性将不会像过去几个月那么充裕。

  她表示,未来数月,投资者应该关注以下方面:宏观经济政策微调,包括央行增加对冲操作并回收流动性、监管部门更严格地执行现有的条规;银行增贷款回落,但流动性仍足以支撑固定资产投资增长和经济复苏;即使出台一些抑制房价过快上涨的措施,房地产建设活动在09 年下半年仍将继续反弹;进出口将在未来数月开始反弹,而贸易顺差可能会重新增长;中国短期内并不会积极使其外汇储备多元化,人民币/美元将保持稳定,但与主要贸易伙伴之间的贸易争端可能会增加。 (侯捷宁)

  相关链接:

1/2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