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经济频道 > 国内财经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中美轮胎特保案我方胜算略增 争取折中

 

CCTV.com  2009年08月10日 10:57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广州日报  

  对话中方轮胎企业代表团驻美高级顾问

  涉及22亿美元出口货值的中美轮胎特保案近日来持续升温。多位业内人士预计,在“中美轮胎特保案”中,美国政府最终可能用折中方案,在4.4%的正常关税与55%的特别关税两端中取一个平衡点。

  本报记者昨日连线中方轮胎企业代表团驻美高级顾问张涛(化名,因该案未终结而不能披露其姓名)获悉,目前大多数作证的业界代表认为制裁中国轮胎得不偿失,一旦实施,美国将有10万从事中美轮胎贸易的人员“下岗”。

  美国制裁将得不偿失

  广州日报:目前该特保案的审理进展情况?

  张涛:听证会在当地时间8月7日举行。预计中国商务部代表将在8月24日与美国商务部就此案交换意见。美国总统将在9月17日前就此案作出最终决定。

  广州日报:目前能打赢该特保案件的关键因素有哪些?

  张涛:胜负关键首先取决于美国轮胎制造产业与贸易零售产业力量博弈。据测算,一旦对中国轮胎征收55%的特别关税,中美轮胎贸易可能不复存在,相关岗位的10万人工作也将不保。更重要的是,美国中端消费者已成为中国轮胎的固定客户群体,如要重新选择高价轮胎产品,鉴于目前的经济形势,如此决定显然得不到公众支持。

  谈判筹码

  中国轮胎质量在美获认可

  广州日报:中方企业面临的最大阻力是什么?

  张涛:美国工会代表(USW)是最大阻力。USW认为,中国轮胎进口货值从2004年至2008年增长295%,期间美国本土生产的轮胎市场份额下降25%。USW称约有5100名美国轮胎制造业工人因此失业。

  但其实,从中国进口的轮胎和美国本土轮胎高端客户群是不同的。如果强制把中国优质轮胎拒之门外,消费者必然要增加负担。况且征收特别关税有悖于WTO公平贸易原则,美国将被贴上“贸易保护”的标签。

  美国可能用折中方案

  广州日报:预计美国贸易代表交给奥巴马政府第二次裁决方案将会怎样?

  张涛:中方企业胜算机会比此前预计的要增加一点。预计美国政府最终会平衡两派意见采用“折中”方案。目前中国轮胎入口美国关税为4.4%,此前ITC裁决特别关税为55%,美国政府可能在这两端中取一个平衡点。比方说,美国可能估计中国企业能接受10%~15%的关税。中国企业要尽力争取有利筹码,取得有利于中方的“折中方案”。

  谈判意义

  “特保案”将影响中美经贸关系

  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提出建议,对中国输美乘用车与轻卡轮胎连续三年分别加征55%、45%和35%的从价特别关税。此前,由于巴西提高轮胎关税,导致中国多家轮胎企业退出巴西市场。

  “特保”是2001年中国加入WTO时的副产品,约定美国可对中国相关产品在合适的条件下使用特殊保障措施。此案是奥巴马上台后的第一起特保调查申请。“如果本次特保最终获得通过,中美经贸关系将受到重大影响,这意味着此后特保调查可随时针对某一行业提起,其损失难以想象。”业内人士说。(王亮 徐海星)

>>>>进入经济频道

  相关链接:

责编:张福伟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