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经济频道 > 国内财经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银监会盘点上半年信贷数据 风险稳中有降

 

CCTV.com  2009年08月10日 11:20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新华网综合  

  金融机构新增本外币贷款7.72万亿元增32.8%,票据案件高发态势得到遏制

  据上海证券报报道银监会相关人士昨天表示,今年上半年,我国银行业金融机构新增本外币贷款7.72万亿元,同比增幅为32.8%。在贷款高速增长的同时,银行业金融机构贷款投向结构总体上体现了国家宏观调控的方针政策,信贷风险稳中有降。

  银监会透露,针对年初票据融资爆发增长的态势,银监会及时部署,加大了对票据融资业务的检查力度,银行业金融机构也根据银监会的要求认真开展了自查自纠和风险排查,票据融资高增长态势明显减缓,新增贷款中票据融资的占比从1月份的40%逐月下降到6月份的1%,票据案件的高发态势得到遏制。

  银监会称,上半年银行业金融机构不良贷款余额和比例保持“双降”, 6月末,商业银行不良贷款余额5208亿元,比年初下降427亿元;不良贷款率为1.8%,比年初下降0.64个百分点。商业银行拨备覆盖率为134.8%,正在朝150%的目标迈进。目前的水准已比年初上升18.12个百分点,应对可能发生的各种风险的抵补能力大大增强。

  据介绍,今年上半年,贷款投放的地区结构进一步改善,西部地区的信贷增幅迅猛,外向度较高、受金融危机冲击最严重的东部沿海地区也得到了有力的信贷支持。今年上半年贷款增加最多的前五个省份分别为广东(8548亿元)、江苏(7527亿元)、浙江(6364亿元)、北京(5640亿元)和山东(5061亿元)。贷款同比增幅最高的5个省份中,西部占据4席,分别为重庆(46.9%)、广西(44.1%)、内蒙古(41.9%)和四川(39.5%)。

  统计显示,新增中长期贷款主要投向基础设施行业。上半年主要银行业金融机构三大基础设施行业的新增人民币中长期贷款为1.6万亿元,占全部新增人民币中长期贷款的51.6%。与民生密切相关行业的中长期贷款增幅也高于平均水平。

  银监会表示,上半年,信贷对于启动内需、拉动消费也提供了较好的支撑。6月末,银行业金融机构个人消费贷款余额4.4万亿元,上半年累计新增个人消费贷款6508亿元,比去年同期多增3920亿元。银监会称,个人消费贷款明显多增的原因,主要是个人住房贷款增加较多,此外汽车贷款也出现较快增长。

  此外,中小企业人民币贷款增加较快。6月份,中小企业人民币贷款比年初增加2.7万亿元,比年初增长24.1%。 记者 苗燕

>>>>进入经济频道

  相关链接:

责编:张福伟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