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经济频道 > 国内财经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中国轮胎“特保案”9月17日见分晓

 

CCTV.com  2009年08月10日 12:58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人民网  

  一旦美国实施轮胎特保措施,9月将成中国出口轮胎的大限,中国的轮胎业有可能自改革开放30年来,首次出现年度负增长的状况

  如果奥巴马政府一旦批准了对中国进口轮胎加收惩罚性关税的提案,美国每一辆新出厂的汽车的生产成本都将增加150美元

  僵持达3个月之久的中国输美轮胎特保案再次迎来听证会,美国东部时间8月7日,该听证会在位于华盛顿的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举行。不过颇具戏剧性的是,旨在保护美方业者的听证会却遭到美方汽车业厂商的反对,因为从业者们关注的是“就业”的实际问题。

  这场争论“积怨已久”。由美国钢铁工人联合会提起的针对中国输美轮胎的特保调查始于今年4月20日,如果此案成立,美方将对中国输美轮胎逐年分别加征55%、45%和35%的惩罚性关税。

  清华大学中美关系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周世俭对记者表示,2001年中国加入WTO时曾约定美国可以对中国相关产品在合适的条件下使用特殊保障措施,在随后的8年中,美国先后有6起针对中国的特保调查案。

  谁在三缄其口

  在当天的听证会上,美国钢铁工人联合会国际业务主席利奥·杰勒德声称,第一年55%的高关税仍不能削弱中国轮胎的竞争力,美国政府当年的惩罚性关税应该达到75%至80%。

  “美国轮胎工业正处于转折点,只有采取救济措施,才能决定相关工业的未来。”杰勒德说。据该组织发布的数据显示,在2004年到2008年期间,共有5家美国轮胎厂关门倒闭,5100名美国工人失业,今年又有3000名美国工人下岗。

  与美国钢铁工人联合会“漫天要价”形成鲜明对比的是,“特保”被保护对象——美国轮胎厂商和汽车业厂商表示反对意见。

  代表美国轮胎自由贸易联合会作证的轮胎经销商德尔·纳特公司总裁詹姆斯·梅菲尔德说,美国钢铁工人联合会强调的是就业问题,但假如政府接受制裁建议,在营销领域将有数千美国人因此失业,而制造业领域也不会因此产生新的就业岗位。

  “美国的轮胎制造商已经不再生产低端轮胎产品,他们不会因为中国轮胎进口受阻而开启新的生产线,经销商只能转向韩国、巴西、墨西哥等第三国,这在短期内会造成市场混乱。”梅菲尔德进一步解释说。

  此外,代表通用、福特、克莱斯勒三大汽车商利益的美国汽车贸易政策委员会副总裁查尔斯·奥瑟斯也指出,对中国轮胎进行制裁将抬高美国汽车成本,损害美国汽车业的竞争力,也不会给美国轮胎产业带来好处。

  实际上,在中国输美轮胎中,有相当一部分是美国制造商在华工厂生产或在华贴牌生产,特保案不符合美国制造商的利益;但由于当前轮胎工人正在进行劳资谈判,美国制造商面临强大压力,因此选择三缄其口。

  损人不利己

  针对美国钢铁工人联合会将“原罪”推给中国轮胎业的做法,中国橡胶工业协会副秘书长徐文英表示,美国轮胎工厂关闭的原因并不是中国输美轮胎增加,而是因为美国轮胎制造商采取产品升级战略,放弃了利润较少的低端轮胎市场,而中国轮胎大多是低端产品,并不构成对美国轮胎的威胁。

  “如果美国真对中国轮胎实行55%的高关税,实质就是将中国轮胎产品拒之门外,对中国相关产业造成打击,也不利于美国消费者的利益。”徐文英说。

  代理中国轮胎工业的美国律师戴维·斯普纳也表示,中国输美轮胎完全是合法、正当的交易,这当中既不存在低价倾销,也不存在非法补贴,而工会拟议的特保制裁实质上是一种保护主义行为。

  据中国橡胶协会相关人士此前表示,一旦美国实施轮胎特保措施,9月将成中国出口轮胎的大限,中国的轮胎业有可能遭遇改革开放30年来,首次出现年度负增长的状况。

  据统计,此次轮胎特保案涉及20余家中国企业,如果此案成立,大约10万名中国从业人员可能受到影响,而美国的损失也不会小,就业岗位更不会因此增加。

  两家美国汽车制造商此前在一份文件中表示,如果奥巴马政府一旦批准了对中国进口轮胎加收惩罚性关税的提案,美国每一辆新出厂的汽车的生产成本都将增加150美元。 记者 马继鹏

>>>>进入经济频道

  相关链接:

责编:张福伟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