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经济频道 > 国内财经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经济数据延至今日揭盅 7月CPI和PPI料仍"双负"

 

CCTV.com  2009年08月11日 08:03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广州日报  

  上月宏观经济数据延至今日揭盅

  国家统计局昨日公告称,将原定于昨日发布的宏观经济数据延至今日发布。自8月份起,主要经济统计数据将在每月11日左右集中统一发布。

  专家分析,虽然肉价和大宗商品价格上扬,但由于去年同期基数较大,7月CPI和PPI可能仍双降。

  原本于昨日公布的七月CPI和PPI同比增长数字今日将由国家统计局公布,连续5个月告负的CPI何时“转正”关系到货币政策何时会转向的问题。大多数专家预计七月份的这两个数字仍将呈负数。

  6月中旬开始,对CPI影响较大的生猪价格止跌回升,7月份生猪价格继续保持小幅上涨态势。此外,国际大宗商品价格距去年的低位大都已反弹了一倍左右,这给我国的CPI会否在近期转正留下悬念。

  兴业银行经济学家鲁政委昨日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称,猪肉价格上涨不可能诱发通胀,因为目前我国的生猪存栏量很丰富。此外,只要美国经济没有恢复,油价的连续上升就没有支撑,到今年第四季度中国的CPI才可能转正。

  摩根斯丹利经济学家王庆也表示,CPI同比负增长情况将持续到年底。但中国已处在通缩的底部并向上攀升。不过由于对比基数过大,工业品出厂价格(PPI)的跌幅还将加深。

  花旗银行经济学家彭程昨日预计到10月份CPI即可能是正数。央行已表明将货币政策的取向由原来的十分宽松转向适度宽松,这说明央行已经看到了通胀压力。

  提示

  何时“微调”可关注公开市场操作

  对投资者来说,最为关注的是,CPI和PPI的数字背后是否意味着国家的货币政策的任何细微变化,及这种变化发生的时间。对此专家们纷纷支招。

  鲁政委表示到明年利率才可能上调。在此之前,建议投资者密切看看政府在公开市场操作上的变化,如果三年期央票发行那就真的是兵临城下了,那意味着利率及准备金率上调很快将进行。

  彭程则说,今年10月1日后,如果新增信贷规模加大的话,央行通过公开市场操作微调流动性的力度就会加大,进而将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转为正常化。怎么样的新增信贷规模才是央行可以接受的水平?彭程预计,如果今年剩下的时间内每个月的新增信贷规模超出3500亿~5000亿元水平的话,央行就很有可能进一步微调流动性。

>>>>进入经济频道频

  相关链接:

责编:刘洋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