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经济频道 > 国际财经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全球央行密集议息 货币政策继续“宽松”

 

CCTV.com  2009年08月12日 09:45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上海证券报  

  美联储12日结束的例行货币政策会议,将最近两周的全球密集议息推向高潮。不难看出,在多数发达经济体降息已见底、但经济复苏前景仍不明朗的情况下,保持货币政策的宽松成为这一阶段的主旋律。

  进入8月份不到两周,已有澳大利亚、英国、欧元区、日本、韩国以及俄罗斯、印尼等近十个经济体的央行召开了例会。几乎所有发达国家都选择了保持利率在历史低位不变,同时继续推行量化宽松货币政策。

  这其中的典型代表当然要数美联储。在上个月的国会听证中,伯南克已明确表示,当前政策重心仍是刺激增长,因此利率维持在超低水平的时间会比预期更长。目前业界的普遍预期是,美联储最早可能要到明年年中前后才会启动加息。

  在少数经济形势更严峻的国家,当局甚至进一步扩大了量化宽松的规模。比如英国央行上周就意外宣布,将现有债券收购的规模增加500亿英镑。

  相比发达经济体,启动降息较晚的不少发展中国家仍在高举降息大旗。印尼、俄罗斯、罗马尼亚和捷克等国家过去几天都宣布下调基准利率。

  不过,经济学家也注意到,相比上半年,未来几个月全球经济触底回升的趋势会更加明显。随着资产价格持续飙升,货币当局也不得不开始将未来通胀和通胀预期纳入考虑。就发达经济体总体而言,短期内货币当局虽仍会按兵不动,但下一步的政策取向已明显偏向紧缩。

  事实上,为了打压市场的通胀预期,不少央行已就“退出策略”发出了明确信号。比如,此前一直慎言“退出”的美联储,最近一两个月已多次公开阐述其撤出量化宽松政策的策略,伯南克上月甚至列出了五大退出措施。即便不马上加息,当局预计也会逐步缩减量化宽松的规模,比如国债收购。

  在澳大利亚和韩国等有望较早复苏的经济体,当局已经开启了加息的话题。有分析师预计,这两国最早可能在今年年底就启动加息。(朱周良)

  相关链接:

责编:程振宏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