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经济频道 > 国际财经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欧盟对中国铝合金轮毂发起反倾销调查

 

CCTV.com  2009年08月16日 08:15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本报北京8月15日电 (记者龚雯)8月13日,欧盟对中国铝合金轮毂发起反倾销调查,涉及中国主要企业60余家,直接影响出口3.9亿美元。8月14日,商务部新闻发言人姚坚发表谈话对此表示严重关切。

  姚坚表示,WTO反倾销协议对立案有严格的标准,要求调查机关审查申诉书中提供证据的准确性和充分性,确保发起调查的正当性。欧洲轮毂制造商协会递交的申诉书没有公布申请人名单,不利于中国企业的抗辩,也不符合WTO的透明度原则;在替代国选择上随意性大,完全背离了中国经济、行业发展、市场竞争的实际情况,对中国企业造成了歧视。欧盟调查机关没有尽到严格审查的义务,匆忙立案,是一种不负责任的做法,给业界发出了错误信号,中方对此深表遗憾。

  姚坚指出,中国铝合金轮毂产品被奔驰、宝马、大众、奥迪等大型跨国公司作为汽车零配件广泛使用,反倾销调查将增加市场环境的不确定性,使欧盟汽车制造商采购成本上升,广大消费者维修成本增加,并影响欧盟汽车业从金融危机中复苏,对中欧双方均无益处。希望欧盟恪守今年G20伦敦峰会及中欧经贸高层对话、中欧领导人会晤时,双方领导人关于共同反对贸易保护主义的承诺,切实维护开放与公平的市场竞争环境,为中欧经贸关系稳步发展创造良好环境。

  相关链接:

责编:庞帅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