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经济频道 > 国际财经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经济观察:欧盟经济显现复苏迹象

 

CCTV.com  2009年08月08日 10:10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布鲁塞尔8月7日电 经济观察:欧盟经济显现复苏迹象

  新华社记者张碧弘

  欧盟最近公布的一些主要经济数据表明,这一地区经济出现复苏迹象,德国、英国和西班牙等主要成员国经济方面也传来一些好消息。但观察人士认为,由于劳动力市场形势依然严峻等因素,欧洲经济复苏之路仍然坎坷而漫长。

  得益于服务、零售、工业和消费信心指数出现好转,反映欧元区16国生产者和消费者对经济前景乐观程度的经济敏感指数连续4个月出现回升。欧盟委员会最近发布报告说,7月份该指数较上个月再度上升2.8点,升至76点。

  另外,反映欧元区经济信心情况的商业景气指数7月份也呈现继续回升之势。经历连续数月下滑后,5月份欧元区和欧盟的工业生产经季节调整分别较前一个月上升0.5%和0.1%。工业生产环比止跌回升表明,许多工厂和企业开始逐步扩大生产规模。

  在成员国层面,欧盟第一大经济体德国成为了拉动经济好转的领头羊。德国慕尼黑经济研究所7月底发布的德国商业景气指数7月份升至87.3点,此前,这一指数已连续4个月回升。该研究所指出,经济看起来正在回暖。另外,5月份德国工业生产较前一个月增长3.7%,创近16年来最大增幅。

  德国经济回暖不仅对本国意义重大,还关乎整个欧盟经济。因为一些小成员国经济,尤其是中东欧国家的出口严重依赖德国商业订单。德国经济健康运行无疑会有利于欧盟经济的整体表现。

  受金融危机影响严重的英国和西班牙经济也有所改善。英国和西班牙7月份的经济敏感指数在欧盟27国中升幅居前,分别为5.0点和3.9点。英国国家统计局5日宣布,6月份的英国工业生产比前一个月增长0.5%,为2007年10月份以来上升幅度最大的月份。相关数据还显示,7月份英国服务业增长强劲,相关指数创一年半来最大增幅。

  受高失业率困扰的西班牙最近劳动力市场出现起色。西班牙政府4日宣布,因大规模公共投资推动建筑和服务业复苏,7月份西班牙申请领取失业救济的人数连续第三个月下降。

  不过,一些分析人士认为,当前欧盟经济还处于复苏的最初时期,复苏之路还很漫长。因为主要经济指数虽有所改善,但与去年同期相比仍然低迷。另外,欧元区和欧盟的失业率目前还在逐月攀升,个人消费仍然不旺。

  鉴于以上因素,分析人士认为,欧洲经济目前仍然“脆弱”,这种状态会持续到明年。谈到欧元区经济前景,欧洲中央银行行长特里谢6日预测,在经过一段稳定期之后,明年欧元区经济“会出现逐步复苏,季度经济增长有望出现正值”。

  相关链接:

责编:张福伟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