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经济频道 > 产经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铁矿石谈判:把顾客当羔羊宰不会有好果子吃

 

CCTV.com  2009年08月17日 08:02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京华时报  

  一边不惜以商业贿赂套取对方的商业秘密,一边依靠资源垄断地位不断抬高铁矿石售价谋取暴力。力拓们的脸面,与当前一些通过不正当手段拼命推动房价上涨、名声不佳的中国投机地产商何其相似!二者的共性在于:在经营上相当短视,把自己的顾客当成待宰的羔羊,能宰几刀宰几刀。

  中国铁矿石谈判已连续5年败北,这5年间中国进口的铁矿石价格上涨了500%。庞大的中国钢企一路“挨宰”,已与被迫做“房奴”的购房人无异,堕落为货真价实的“矿奴”。中国钢企欲在讨价还价中争取一个合理的价格,这种诉求再正当不过。但遗憾的是,力拓们给出的是霸王餐——“价格就这么高,你爱要不要!”其口气与某房地产大佬无异。但是,将顾客当成待宰羔羊似的这般傲慢,到底能维持多久呢?

  今年的铁矿石谈判仍在艰苦地进行,力拓们视全球经济危机于不顾而大谈“刚性需求”漫天要价。它们给出的价格,不管看上去多么“合理”,怎样由“供需所决定”,实质上只是一个依靠资源垄断、在不合理的价格形成机制下形成的一个不合理价格!

  当然,中方也应该好好反思一下自己的战略战术。战略方面,过去我们一直强调劳动力优势,因而一直致力于在制造业上做大做强,以至渐渐有了“世界工厂”的美誉。但“世界工厂”在爆炸式膨胀的同时暴露了致命的缺陷:片面强调制造业,而资源、技术与市场等要素远远跟不上。在战术上,我们长期以来偏重开放市场、引进资本,而对建立公平有序的市场秩序着力不足。从这个角度看,对于胡士泰等人与钢铁行业内鬼勾结所做的不法之事,无论以什么性质定罪,都理应严惩不贷。

  如果说调整结构与完善市场秩序非一日之功,那眼下,我们的确只能和力拓们好好谈判。其实,力拓们再“理直气壮”,也无非只是强调了我们对它们的依赖而已。但依赖其实也是相互的,中国每年要进口价值500多亿美元的铁矿石,长期来看,中方才是铁矿石企业的衣食父母。虽然目前形势似乎对它们有利,虽然短期市场仍然支持早已远离了价值的铁矿石价格,但再硬的泡沫终究还是会破裂的,力拓们对资源的垄断也终究会有被打破的一天。

  所以,不管是矿企还是房企,做生意总归要着眼长远,一时的得势不等于永远得势,把顾客当成羔羊宰的人,终究不会有好果子吃。

  相关链接:

责编:王玉飞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