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经济频道 > 产经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钢价暴跌能否跌出"中国矿价"

 

CCTV.com  2009年08月17日 08:12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人民网  

  国内钢价的疯狂之势终于在上周停了下来。在上海市场上,从上星期一开始,部分主要钢材品种如高线、普线和螺纹钢等价格就大幅下挫,呈现普跌之势。截至上周五交易结束,上海市场上的钢价更是连跌5天,有些品种的螺纹钢价格甚至跌了每吨500多元。

  不光在上海,上周国内钢材市场都表现得比较低迷,尤其是螺纹钢价格,出现了整体下跌行情。

  “7月份那一波涨价实在太猛了,所以到8月份,市场上有效需求就跟不上了,钢价自然就出现了大幅下挫。”联合金属网钢铁分析师胡艳平告诉记者,除此之外,钢材期货和电子交易中心价格接连几天下跌的因素,也给市场带来了心理考验。

  据了解,在钢价不断疯涨的阶段,甚至出现过螺纹钢价格一天涨100元的疯狂势头,国内钢厂不断调高出厂价格,贸易商也因此纷纷囤货,这些都推动了当时钢价的不断走高。

  “8月形势出现了变化,贸易商很清楚。所以,至少在上周,市场上多数贸易商就不会再囤货了,他们肯定会加快清仓步伐。”胡艳平表示,现在市场利润空间太大,一些贸易商担心再囤下去难免会有所损失。

  “最近有些贸易商一下子出了很多货给我们,但上个月就没给我们这么多的量。”真北路上一小型建材店员工向记者证实。

  另外,上周也是国内钢价整体连涨17周后的首次回调,而且下调幅度“挺大的”。对此,有市场人士担心国内钢价会不会再现去年年底至今年年初“过山车”式的行情。

  “可能性不大,去年和今年情况大不相同。现在主要是因为支撑国内钢价的整体基本面尚未有特别大的变化。”胡艳平认为,固定资产投资总体仍然保持强势,出口也在缓缓恢复,工业用钢渐次好转,4万亿元的投资政策继续显现作用,这些都是支撑国内钢价的重要因素。

  当然,乐于听到胡艳平如此分析的或许还有国内一些龙头钢企,比如宝钢不久前就在市场一片争议声中大幅上调了9月份出厂价,一旦未来钢价出现持续性的大幅下挫,宝钢或许就会“坐立不安”了。此前,就有业内人士质疑,宝钢等钢厂的提价行为已渐渐不能为下游市场所承受,一旦真正超过了下游市场的承受能力,面对刚刚接受水价上涨事实的普通民众不知道还能不能接受其他价格的涨价。

  与此同时,原料市场上,尤其是部分铁矿石价格,比如印度矿石出现了微幅下跌。

  “近期国内钢价和铁矿石价格下跌都对今年铁矿石谈判的整体格局影响不大。”联合金属网分析师杜薇的表态几乎彻底“打消”了国人的一丝期许,“因为现在还不清楚后市的走向如何,很难说,很难预料。”

  但业内人士表示,在“中国需求”的大幅推动下,铁矿石价格再回到年初30美元附近的可能性几乎不存在。业内人士认为,在国内钢价确保基本面的同时,铁矿石谈判想要达成中钢协所期望的结果已几无可能。

  “对于铁矿石谈判结果,只能说是扑朔迷离了。”杜薇很无奈地表示,或许一切在星期一就将知晓了。

  据悉,中钢协定于星期一召开相关会议,业内猜测,铁矿石谈判到时候或将有最终结果的解读,同时,单尚华所提出的“指导价”或许也将有明确说明。

  相关链接:

责编:王玉飞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