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经济频道 > 理财参谋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挑战基金评价的潜规则

 

CCTV.com  2009年08月17日 08:12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京华时报  

  杂乱无章的基金评价市场有望得到规范。上周,证监会公布《证券投资基金评价业务管理暂行办法(征求意见稿)》,拟就基金短期排名进行叫停。这意味着,基金盲目追求短期收益的行为可能得到一定遏制。

  当人们在为数众多的同类事物中进行选择与判断时,往往要依照一定的标准。在金融和证券市场上,人们赖以作出判断的标准,往往是各色中介机构给出的各种评价、评级以及排名。

  然而,一旦这些中介机构缺乏监管,问题就会随之而来。当雷曼兄弟的倒掉最终将全球拖进金融危机的漩涡后,人们才发现,那些经过层层包装和多次杠杆化最终成为银行有毒资产的金融衍生品,都曾被各种评级机构给出高分。

  国内基金评价市场的混乱与无序已是不争的事实,不合理的评价体系已然形成了潜在的游戏规则,从而对市场的理性发展构成威胁。当各路基金为了短期排名频繁调仓,当基金经理疲于应付名次冲刺而放弃对市场的长期理性判断,基金作为推动市场健康发展的主力,其作用必然要大打折扣。

  规范评价市场可谓大快人心!但既然要做,就务必出手凌厉。评价市场要真正专业化,评价机构就该“持牌”执业,评价人员也该“持证”上岗。而评价程序和评价周期的制定也要予以规范。更重要的是,相关的投资者教育也该配套展开,基民需对排名背后的东西看得更清。

  相关链接:

责编:肖成迪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