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经济频道 > 产经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中国当归产业发展高端论坛在京举办

——共商中药材产业发展大计

CCTV.com  2009年08月17日 10:54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央视网  

      中国当归产业发展高端论坛8月16日在北京举办。来自国内外的中药材知名专家教授会聚一堂,共商中药材产业发展大计。

      此次高端论坛由定西市人民政府、中国进出口银行、甘肃省农牧厅、甘肃省科技厅、甘肃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甘肃中医学院、中国中药协会共同主办,岷县人民政府承办。全国人大常委、卫生部原副部长王陇德,中国工程院院士孙燕,甘肃省副省长石军,农业部总经济师张玉香,中国进出口银行副行长诸鑫强,国家信访局副局长王耀东,中国驻德国大使馆大使卢秋田,清华大学副校长孙继铭等领导及国家有关部委、科研院所、甘肃省有关部门和定西市领导,医药企业代表、国内外中医药知名专家教授等出席论坛。

甘肃省副省长石军发表讲话
                     甘肃省副省长石军发表讲话

       副省长石军在讲话中说,甘肃省委、省政府近几年十分重视中药材产业发展,提出“把甘肃省建设成为生物制药和中药材现代化加工基地”的战略目标。经过不懈的努力,到去年底全省中药材种植面积达到200多万亩,出口量约占全国的四分之三,产值超过26亿元,居全国前列。特别是定西市已成为西北最大、全国重要的中药材种植、加工和销售基地,种植面积达110多万亩,岷县、渭源、陇西分别被命名为“中国当归之乡”、“中国党参之乡”、“中国黄芪之乡”,以“千年药乡”驰名中外的岷县,年种植中药材面积25万亩,其中“岷归”种植10万亩,中药材年纯收入达到5亿多元,已成为壮大地方特色经济和增加农民收入的主渠道。

      石军说,今年省上制定出台了加快发展中药材产业的扶持办法,决定每年投入5000万元发展中药材产业,力争使中药材产值提高50%,带动主产区农民收入增加30%,使甘肃跻身全国一流的药材生产基地和加工、物流中心行列。他希望广大科研院所和专家教授继续在中药材产业开发、项目建设、科技攻关等方面出谋划策,牵线搭桥,进一步加强院地、院企合作,努力加快科研成果转化,全面提升中药材产业发展的层次和水平。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教授孙燕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教授孙燕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教授孙燕在此次论坛中说,1970年我带着全家到甘肃定西地区医院安家落户,发现当地现黄芪很多。回到北京以后,就决定从黄芪入手开展对扶正中药的研究,用现代科学方法对中药的效果进行细致的观察和分析,包括和美国同行的反复试验的结果,证实了传统中药黄芪可促进病人免疫功能的恢复,可以提高肿瘤患者的远期疗效。应最大限度地应用现代科学方法阐明中医中药的作用和临床疗效是当务之急。

      此次高端论坛以《绿色•道地•发展》为主题。农业部总经济师张玉香对定西中药材产业发展提出了明确要求。定西市市长许尔锋介绍了定西市及岷县中药材产业发展情况。与会专家教授就中药材种植关键技术、质量规范、标准化种植、优良品种选育、新药研发、中药炮制规范、当归分离分柝方法、当归指纹图谱、道地药材种质、提升药材市场开发能力等诸多方面,进行了专题报告和研讨。

  相关链接:

责编:程振宏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