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经济频道 > 国内财经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京沪两地工资调查:收入未改观 生活成本渐增高

 

CCTV.com  2009年08月20日 11:23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人民网  

  北京:公务员不是金饭碗

  国家统计局上半年城镇居民收入增长一说,显然并未得到大众的认同。记者调查发现,现实中很多人的收入状况并无改观,而生活成本却越来越高。

  在北京工作的一位普通级别公务员告诉记者,他们近两年的收入没什么变化,近期在住房公积金的扣除上有所增加,导致实际每月拿到的薪水比以前还少。4年前,他从部队转业到地方就业,当时工资略高于在部队时的水平,但随着整个军队系统近几年多次上调工资待遇,他目前的收入已经远远低于部队同级人员的水平。虽然已在地方就业近5年,但在北京买房对他来说如同天方夜谭。

  北京市统计局此前发布的2008年北京市职工年平均工资为44715元。而按照这一平均工资水平来衡量,上述接受记者采访的这位公务员的收入显然是在平均水平之下。

  一直以来,社会大众都对公务员的工资颇多微词,认为他们不该拿那么高的薪水,记者也曾有同样的想法,但在调查中,记者发现,其实大众更多看到的是在公务员队伍中级别相对较高者的收入状况,但实际上,不仅整个公务员系统中不同地域、不同职能部门之间存在差距,且不同级别间也有极大的收入落差,职级最低的公务员已经成为被误解最深的群体。

  在采访中,另有北京一家国有企业人力资源部的负责人告诉记者,单位的工资与去年持平,并没有增长。

  国家统计局解释称,现行城镇单位在岗职工工资统计范围,尚未包括城镇的私营企业和个体工商户。而工资总额统计的是个人税前工资,并且包括养老、医疗、住房等个人账户的基金,包括计时工资、计件工资、奖金、津贴和补贴、加班加点工资、特殊情况下支付的工资,甚至包括实物形式支付等。

  但在记者看来,未被统计部门纳入统计的私营企业和个体工商户也并非就是低收入群体,因此,上述解释更无法得到认可。

  近期的一项网络调查显示,52.51%的网友呼吁国家统计局对收入统计进行细化,将各种工资段的人数比例公布出来。网友们希望通过这一方式,了解目前国内居民收入的真实情况。(记者 黄晶华)

  相关链接:

1/2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