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经济频道 > 市场热评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市场永远是对的 货币政策让股市“不差钱”

 

CCTV.com  2009年08月20日 20:06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央视网综合  

  如果回到七八个月前,投资者都会对大多数投资机构和研究者的论调感到可笑。当时,几乎所有市场上的“智者”,都对2009年A股市场持悲观态度。

  但市场偏偏让这些“智者”们丢尽了脸面,A股市场出现了一波始料未及的“牛市”。如果从上证指数最低点1608点算起,截至7月底,A股股数已经有了近100%的增长。

  时至今日,很多投资者对后市的看法产生了分歧,一些投资者开始有了悲观情绪,在他们看来,这一波反弹已经快接近终点。

  笔者认为,看淡后市的操作思路并不合时宜。尽管短期内股指存在调整压力,但这种调整仅仅是技术上的调整,从中期来看,调整仅仅是这波行情的中场休息。

  超跌之后的反弹

  在研究今后走势之前,有必要反思一下此前这波行情的成因。

  在这波行情来临之前,笔者撰写了一篇文章,核心观点是A股市场将进入一次资金推动型的反弹。当时,有一位友人对这种观点持肯定看法。后来的行情证明,这一推断是正确的。

  但现在,笔者要对这种观点进行些许修正。因为,此前的这波行情更应该被视作是一种超跌之后的自我修正。

  2008年的A股市场让人大跌眼镜。4000点没有保住,3000点这个被视为是铁底的大关也迅速被击破,而众所期待的奥运行情,则演变为一次更具杀伤力的暴跌。尽管管理层推出了诸多措施,比如降低印花税率,结果也未奏效。当时,A股市场的下跌幅度为全球之最,即便是此次金融危机的发源地美国,其股指的下跌幅度也难以与此相“媲美”。

  造成这种暴跌局面的原因,是中国经济基本面发生了根本变化?还是中国上市公司出现了严重的恶劣事件?两者都不是,中国经济依然保持着一贯的高速增长,而上市公司的盈利状况在2008年的大部分时间里也还不错。

  在笔者看来,造成这种暴跌的根本原因,是当时央行收紧了货币流动性,这在股票市场上直接体现为操作资金的严重匮乏,也就是所谓的资金压力。这种人为造成的资金紧张,使得A股市场出现了一次令人费解的暴跌行情。

  央行从去年10月开始重新向市场投入大量基础货币后,股市立刻企稳并上攻。在重新获得资金后,被人为抑制的股市出现反弹是理所应当的。或者说,股市不涨才是新闻。这就像严重缺氧的人,进入到一个氧气舱内,其生理机能会迅速得到恢复一样。

  在这种形势下,股市反弹到2400点之前都是一种正常的自我修正过程。而之后,则是资金推动型的行情。

 

  相关链接:

1/3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