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经济频道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教育部要求全国中小学生共上《开学第一课》

 

CCTV.com  2009年08月23日 17:43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央视网  

    2008年9月1日,中央电视台首次推出大型公益节目《开学第一课》, 以“知识守护生命”为主题,帮助孩子们认识生命、尊重生命、守护生命,教育部专门发文组织全国2.2亿中小学生一起收看,被称作是“史上最牛的一堂课”。

    今年9月1日,《开学第一课》在象征着中华民族自强不息精神的长城脚下继续开讲,以"爱让中国更美丽”为主线,融入演讲与互动内容,化传统的爱国教育课为一次别开生面的聚焦"爱"的主题班会,倡议全国中小学每个班级开展一次以“爱国”为主题的班会活动,同时也倡导爱国要从身边的小事做起。

    今年的《开学第一课》分为"爱是分享”、"爱是力量"、"爱是承担"、"爱是荣耀"四个小节, 邀请到彭丽媛、杨利伟、李连杰、于丹、俞敏洪、邓亚萍、张琳、国旗护卫队等特邀老师,用专题短片、演讲、互动游戏的方式寓教于乐,在孩子们心间播下爱的种子,启示孩子们理解爱的本义、培养孩子们健康的人格,并带领孩子们一起思考应该怎样用实际行动诠释“爱国”。

    教育部、共青团中央、中央文明办等单位相关领导莅临节目现场,对《开学第一课》以“爱的教育”为切入点开展爱国主义教育表示了肯定,倡议全国中小学开展“今天,我们应该怎样爱国”的主题讨论,化爱国之情于具体的报国之行,爱国要从爱亲人、爱同学、爱老师开始做起。

    《开学第一课》将于2009年9月1日18:30--20:30在中央电视台二套节目(CCTV2)播出。教育部日前发出通知,要求全国各中小学校组织学生按时收看,并倡议家长与孩子一起收看节目。寄宿制学校应组织学生在校收看。鼓励各中小学校结合电视节目,组织学生写观后感,并开展一次以“爱国”为主题的班会活动,切实深入开展“我爱我的祖国”主题教育活动,迎接新中国成立60周年。

  相关链接:

    

     

责编:陈平丽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