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经济频道 > 理财参谋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理财!男人比女人更会 单身女宜及早规划

 

CCTV.com  2009年08月25日 10:10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中国经济网综合  

  编者按:研究显示,个人理财存在很大性别差异,男性更易留意其开支和投资项目并及时偿还账单。作为没有家庭保障的单身女性,在理财上的弱势就更明显了。理财师建议单身女性及早开始理财,财富效应才会更大。

  员工福利企业Financial Finesse的一项理财计划问卷调查结果显示出明显的性别差异。

  调查数据显示,全美共有3500名员工回答了问卷,三分之二的男性表示定期全额偿付信用卡欠账,而女性只有三分之一。

  同时90%的男性称每月按时偿还账单,而女性的这一比例则为74%。

  调查也显示71%的男性会留意自己的现金流,以实现收入多于支出,而女性只有53%。

  另外,超过半数男性备有应急资金,以在失业情况下支撑几个月的账单,而只有三分之一的女性这么做。

  40%的男性相信自己的投资配置较为恰当,相比之下女性的这一比例只有24%;同时认为自己对股票、债券及共同基金有大致了解的男性比例为73%,而女性只有40%。

  女性理财专家Manisha Thakor认为,女性对个人理财的了解趋于欠缺。

  学校通常不提供个人理财教育,但男性因为要养家餬口,所以更容易学到这些知识,女性作为家庭主妇则不大容易学。

  把握当下:单身期及早开始规划理财

  而单身女性这种天性上的理财弱点更明显,应及早进行理财规划。

  “单身期也是开始计划投资的关键时期,因为这时投资1元钱所获得的报酬,等于中年以后投资15元钱的效果。”理财师苑苑提醒大多数年轻人,及早开始理财,财富效应也更大。

  在这一时期,经济收入可能不高,但是日常花销较大。理财计划应是在满足日常支出的前提下,为家庭的未来目标积累资金,成家、买房、买车、添置家庭耐用品等是这一阶段的主要理财目标。“80后”的年轻人,在开支方面大多比较随意,虽然目前没有多少资金可用于财富积累,但是随着市场经济对社会和生活的影响,越来越多的单身青年已经意识到自我理财的重要性,但经济基础薄弱、缺乏投资理财方面的知识和实际操作经验等诸多因素却让大多数人感到个人理财似乎无从下手,因此,这一时期的个人理财规划需要考虑以下方面:

  一是以“理才”为重,注重自身能力的积累和价值的提升,除了职场的优秀表现之外,还要进行必要的进修和提高;二是加强基本资金积累,在收入水平相对稳定的情况下尽量打好经济基础,为提高生活质量和积累财富做好准备。

  理财师苑苑表示:从更广的范围来看,保险机构应该就像是个盈利性的红十字会,定期地接受各类投保人的资金,并用在那些需要补偿的客户身上。

  从投资角度来说,单身一族一般比较年轻,投保越年轻价钱越便宜;从保险需求角度来讲,单身一族最需要风险保障。而且现在很多年轻人力图为自己建立一个包含“保险产品”在内的一揽子理财方案。

  女性在不同年龄、不同处境时所承受的风险不尽相同,因此在不同人生阶段购买保险要有所侧重,对于尚未购买过保险的单身女性,应首先考虑带有医疗、意外、身故保障的产品。

  “一个30岁的女士,购买保额为100万元的定期险,每年的保费只需要1500元。这每月一二百元的支出,换来的是数十年的安稳。”苑苑表示,换一个角度讲,保险还可以对投保人和被保险人起到强制储蓄的作用。每月节省出在中等餐馆吃一餐的钱用于购买保险,就能达到保障的目的。

  推荐产品

  零存整取:零存整取定期储蓄是指个人将属于其所有的人民币存入银行储蓄机构,每月固定存额,集零成整,约定存款期限,到期一次支取本息的一种定期储蓄。

  开放式基金:银行代销基金数百只,柜台、网银多种交易渠道办理基金的开户、认购、申购、赎回等交易。通过网银进行基金申购手续费最多还可打4折。对于日常工作繁忙的白领,网上进行基金交易是最佳选择。

  股票型基金:华夏红利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

  追求基金资产的长期增值。采取积极的资产配置策略,股票投资比例范围为20%~95%;债券投资比例范围为0~80%;基金持有的现金以及到期日在1年以内的国债、政策性金融债等短期金融工具的资产比例不低于5%。

  相关链接:

责编:张福伟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