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经济频道 > 市场热评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五大分析师看后市:“秋抢”行情正在孕育

 

CCTV.com  2009年08月30日 11:11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上海证券报  

   陆水旗(阿琪)

  本周虽然因违规资金最后逃奔的影响,行情在周二与周末两度惊魂,但行情的波幅已明显收敛,行情的内容也透露出了诸多比较清晰的信号:

  (1)尽管政策“微调”背景下,市场在驱除违规资金,但“涨停板天天排队”的现象告诉我们,“微调”与驱除违规资金没有改变市场流动性仍非常充裕的大局;

  (2)经过8月份“大家都微调一下”形成的共振式下跌,在趋近月末的时候市场似乎形成了“9月份反弹就是稳定”的共识,对国庆假期之前不会再大跌但也不会大涨的趋势似乎有了深刻领悟。因此,各类游资的“胆子再次大了起来”,“弃大盘、啃个股”的盈利模式再次开始盛行;

  (3)基金等市场主流资金似乎仍在忙于结构性调仓,或者是在忙于梳理半年报挖掘新的价值股。现阶段行情已经再度转由游资“接管”。由于投资“癖好”不同,也由于驱除违规资金对主流股票的影响更大,使得类似于第一季度“不涨大盘涨个股”的行情特征再度回归;

  (4)趋近月末,大多数低价绩差股的报表风险已经得到释放,市场中的各类概念再次流行,揭示出“低价%2B概念%2B游资”的行情将为9月份市场提供丰富的交易性机会;

  (5)在“题材股涨停板排队”的浮云之外,汽车(零部件)、医药(生物)、传媒(有线网络)等时常出现群体性骚动,对应钢铁、有色、房地产等股价重心的继续走低,明确反映着行情结构重心从“刺激投资保增长”向“调整结构促内需”的转型仍在持续深入。

  在本轮调整因违规资金“不计成本,只计后果”的撤离导致行情屡次出现恐慌性下跌过程中,已有部分“危机意识已经进入血液”的投资者对行情再次低看1700点。但以下因素决定着,至少在可预见的1-2年之内,我们还难以再见1700点。同时,由于经济总量、市值总量、流动性总量是持续扩张的关系,未来行情即使再有大调整也可能看不到1700点。行情的历史轨迹总是“后浪要比前浪高”。

  首先,经过“垂直降落”式的调整后,许多价值型股票已经进入新的投资价值区,包括银行、保险、石化、汽车、家电、造纸、煤炭、医药在内的许多权重行业的估值已经非常合理,甚至有许多价值型股票受违规资金撤离的影响出现了价值超跌。其次,在目前欧美经济开始追求复苏数量的时候,中国经济已经开始通过“微调”追求复苏的质量。最后我们认为,目前可确定的是,无论是同比还是环比,今年半年报都将确认出一个上市公司的业绩底,也确定着经过本轮调整之后行情将由之前的估值驱动转向于业绩驱动。

  (本文作者为上海证券通首席分析师)

1/5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