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经济频道 > 收藏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小火花大变化 年近9旬王大爷家藏6万余火花

 

CCTV.com  2009年08月31日 16:16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宁波日报  

当时热闹的三江口。

年近九旬的老人说起火花就显得特别来劲。

火花上的新江桥。(冯小平摄)

  “收集火花很有意义。小小一张火花,方寸之间容纳了大千世界。而且每一张火花的背后都有一段沉甸甸的历史,所以收集火花就是在收集历史。”谈起收藏火花,年近九旬、家住江北文教街道育才社区的王才俊老人就显得特别来劲。老人收集火花已有近50年的历史,目前拥有中外各种火花6万多枚。翻开老人收藏的火花册,记者看到其中有不少是我们宁波本地产的火花。翻着、看着、听着……宁波在不同时期翻天覆地的变化,似电影一幕幕在眼前掠过。

  记录受人欺压的历史

  在帝国主义列强侵略我国的时候,几乎所有的商品都是从外国进来的,这些商品的前面都加了一个“洋”字,铁钉被叫做“洋钉”,火柴称为“洋火”。“上世纪30年代,宁波有了第一家火柴厂。为了振兴民族经济,当时国内一些火柴厂提出了‘挽回利权’、‘请用上等国产火柴’等口号。于是,宁波出产的童车牌火花上特地印上了‘国货’两个字。”老人指着上世纪30年代生产的童车牌火柴告诉记者。到了上世纪60年代,火柴不再叫“洋火”,童车牌火花上的“国货”两个字也没有了,但图案还是原来的“男孩骑车”图案。“为什么要保留这个图案?要知道在那个时候,拥有一辆自己的自行车,那是普通老百姓梦寐以求的事啊。”谈及那段岁月,老人感慨万千。他说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现在普通百姓家里,电脑、房子、车子等物品都已不再稀奇,他的晚年生活也过得越来越舒坦。

  讲述翻天覆地的变化

  老人收藏的系列火花中,有几套上世纪70年代宁波火柴厂的“月湖十景”火花,算是比较完整的。在老人的记忆中,宁波以前可以游玩的地方不多。他记得小时候去月湖玩要买门票,月湖周围的房子很旧,环境也不好。“现在月湖大变样了,而且月湖西区又在规划建设中。与月湖公园相呼应的日湖公园,现在也已成为我市城区内最大的公园。”老人说道。

  翻开老人收藏的火花,记者还看到一些令当时宁波人骄傲的城市建筑:姚江大闸、新江桥、丝绸大楼、江滨公园等地方。老人说,和现在的跨海大桥、高楼大厦相比,当时的那些建筑连做“小弟弟”的资格都没有,可在那个时候这些建筑也是甬城的“地标”。新江桥刚建成那会儿,许多市民涌到桥上欣赏。他曾看到一位高龄盲人,让家人用三轮车带到桥上,然后用手摸着护栏,从桥的这一头走到另一头,嘴里喃喃说道:“这么长的桥!这么长的桥!”如今,这座曾让宁波人激动了一阵子的大桥,由于无法适应城市的发展,早被拆除了。

  “小小火花容纳了大千世界。无论烦恼时还是空闲时,当我欣赏它们的时候,心里就充满了快乐。这方寸天地是我的精神寄托,收集、欣赏它们也成了我的养生之道。”老人总结着收藏火花给自己带来的快乐。

  相关链接:

责编:韩文燕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