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经济频道 > 汽车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取消“整车特征” 国内汽车业波澜不惊

 

CCTV.com  2009年09月02日 14:09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央视网综合  

  随着我国《汽车产业发展政策》中有关进口管理部分条款修改,自2005年开始实施的《构成整车特征的汽车零部件进口管理办法》,今年9月1日起不再执行。

  然而,汽车产业政策牵一发而动全身。“进口零部件的价格总和达到该车型整车价格的60%及以上的构成整车特征,将按整车税率征收进口关税”这一规定,历时4年多,经历一立一废,又会使中国汽车行业出现怎样的波澜?

  新规定对汽车业大局影响有限

  2005年4月1日,由国家发改委牵头,商务部等五部委联合发布了《构成整车特征的汽车零部件进口管理办法》,该《办法》规定:“进口零部件的价格总和达到该车型整车价格的60%及以上的构成整车特征,将按整车税率征收进口关税。”

  根据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WTO)时的承诺,自2005年1月1日起,进口车关税统一下调到30%,零部件关税降至13%;到2006年7月1日,进口整车和零部件关税最终降至25%和10%。

  而这一规定的出台,正是为了规范当时我国汽车零部件行业的进口秩序,遏制不正当竞争。当时,由于我国取消进口汽车配额管理,少数企业试图“钻空子”,通过化整为零、分散进口等方式,以零部件报关进口,在国内组装成整车出售,以逃避整车关税。

  在欧盟、美国联手向WTO起诉后,WTO于2008年12月终审裁定中国有关汽车零部件进口措施违反了规定。本次中国修改有关条款也被认为是对WTO去年裁决的回应。

  事实上,《办法》实施近五年时间成绩明显,抑制了部分跨国企业进口“化整为零”的避税行为,也使得汽车国产化率显著提高。一朝取消,中国汽车业将何去何从?

  “取消‘整车特征’规定之后,目前在国内受到实际影响的汽车比例极小,不可能造成车业‘溃堤’。”汽车分析师钟师指出,目前只有少数高级车采取进口成套散件在国内组装的模式,占国产汽车产销总量不到1%。

  钟师分析,现在国内汽车企业的国产化率普遍已经到70%左右,早就过了40%的标准。因此新规定执行后仅有极少数国内生产的豪华车受益,总体没有明显影响。

  车业本土化趋势不可逆转

  令人担忧的是,《办法》取消后,一些高档品牌在新车型的导入上可能会通过散件组装方式加快引进速度,将汽车零部件制造业向成本更低的地区转移,一方面可能影响我国汽车工业生产水平的提升,另一方面也可能因“关税利好”对国内汽车消费市场产生新的冲击波。

  对此,中国汽车工业咨询委员会秘书长滕伯乐认为,“整车特征”政策取消的象征意义大于实际意义,对国内车业、车市的影响不大。

  “中国汽车市场早已告别了饥渴时代和暴利时代。”滕伯乐分析说,对于汽车零部件制造业技术转移的担忧在情理之中,不过国人更应该看到,近几年来国内车企大力提高国产化率,本土化趋势已经不可逆转。

  而随着国内汽车消费者的选择越来越丰富多元,越来越理性,“整车特征”规定取消给一些进口车带来的“关税利好”,难以撼动整个车市的格局。

  据国际知名汽车市场研究机构J.D.Power近期发布的报告,中国汽车消费者正在变得越来越“精明”和“货比三家”,他们至少可以选择90个品牌的400余种车型。事实上,随着中国汽车市场日益成熟,国际车商引入新产品的“风险”也在增大,不少海外新车型由于不合国人口味而在中国“翻船”。

  汽车专家贾新光认为,中国汽车企业国产化率近年来大幅提高,堪称是车市应对零部件进口政策变化的“定海神针”。据悉,目前在中国上市销售的合资企业的汽车,国产化率普遍达到70%以上。

  数据还显示,2005年国内以全散件形式进口组装汽车为42万多辆,2006年这个数字就下降到33万多辆,到2007年则更进一步下降到了11万多辆,国内以全散件形式进口组装汽车在国内汽车销量中的比重更是一路下滑。

  贾新光认为,“规定废除后,国内车市不会受到大的影响。不过,针对汽车零部件制造业有可能产生技术转移的问题,未来还需要有关部门加强长效管理措施,通过日常管理,规范汽车生产过程”。

  前景无限好,车业当自强

  国际金融危机发生后,全球主要汽车市场销量衰退,只有中国市场一枝独秀,今年一季度起更是超越美国成为全球第一大汽车市场,创造了连续月销量过百万辆的历史纪录。这足以显示,经过数年高速成长的中国车市,正在变得“底气十足”,不会为一点小风浪所撼动。

  汽车业内人士指出,我国自主品牌汽车企业快速成长,开始出现能够“叫板”国际巨头的“新势力”。国际金融危机过后,全球车业需重新洗牌之时,我国自主品牌高调竞购国际大牌,无疑折射出我国车业整体竞争力的提高。

  “应该说《办法》实施是产业特定历史阶段的选择,而现在取消也是车业进一步开放的表征,目前中国车市面临很大的机遇,当务之急是要提升自身竞争力。”滕伯乐说。

  汽车业内专家饶达认为,虽然“整车特征”规定4年多经历了一立、一废的过程,但它已经发挥了历史作用,因为国内车市正是在此期间实现了“本土化、国产化”的实质飞跃,眼下即使废除了这一规定,“车企也不会再走回头路”。

  饶达指出,国际车厂现在对中国市场都表现出空前的关注,必须加大对中国的投入,抢占中国市场,而本土化采购也已经成为他们的最优选择,可降低成本、提高效率。

  “车市前景无限好,中国车企当自强。”滕伯乐相当乐观地指出,对于中国车企而言,最大的挑战不是政策变化,而是如何应对在中国市场“起舞”的外资企业的竞争,“练好内功,提高竞争力和技术水平才是硬道理,尤其是关键零部件和整车的核心技术,是必须啃的硬骨头”。

  相关链接:

责编:王玉飞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