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经济频道 > 基金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评级新规将出台 基金未满三年不得评级

 

CCTV.com  2009年09月04日 13:22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央视网综合  

  “我们最近都在加班呢,领导要求9月上旬备齐所有材料”,昨日,某基金评级机构的工作人员向记者透露道,自证监会公布《证券投资基金评价业务管理暂行办法(征求意见稿)》以来,加班加点已是家常便饭。

  评级新规箭在弦上

  曾几何时,随着基金业的迅速发展,各类基金评价机构如雨后春笋般冒了出来。目前,涉及券商、网站等相关的基金评级、排名机构恐怕已经不下几十家,而且这一数字还有继续增长的趋势。

  但是喧嚣背后,标准缺失、行业混乱无序等问题早已暴露,原因就是之前对于基金评级业几乎“放羊式”的管理,造成这一行业限制很少。

  不过,现在这一情况即将改变,8月证监会公布《证券投资基金评价业务管理暂行办法(征求意见稿)》,并于8月底结束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多家券商以及晨星、好买基金网等机构都已积极上报了有关意见或建议。业内人士称,不出意外,9月初正式的管理办法即将出台。

  评价机构面临生存危机

  《暂行办法》的第一个限制就是针对基金评价机构和评价人员的。

  包括规定基金评价机构应当加入中国证券业协会,并在加入中国证券业协会后15个工作日内向证监会报送书面材料进行备案。基金评级的人员,也应当具备基金从业资格等等。

  “虽然相关材料我们已经基本准备完毕。但是细则出来后,什么时间能申请到资格还是个问题。”某家民营基金评级机构的工作人员不无担忧地向记者表示道。

  “有一个门槛是让信息更简化、集中、标准化,也是一种信息清洗,不排除有一些媒体评级及小机构评级被洗出局”,某券商分析师向记者表示,在众多的评级机构中,只有类似银河证券这种老资历的有券商背景的机构相对比较“安全”,作为证券业协会的会员他们只需要等相关细则出台后向证监会备案即可。

  市场上6成基金不能评级

  然而,提高准入门槛只是第一步,更为严格的限制还是针对基金评价本身的。

  细心的投资者已经发现,在证监会发布上述《暂行办法》后,银河证券最新的基金日报和周报中已经看不到一年期和两年期的基金星级评级。

  这主要是《暂行办法》明确禁止对成立期少于36个月的基金进行基金评级。

  对此,晨星公司也表示,目前正在着手将在中国实施的两年期评级改回在国外惯用的三年期评级。

  但是,众所周知,中国基金市场发展的历史并不长,如果运作3年以上的基金才能进行评级的话,那么现在市场上有60%的基金就不能参与评级了。

  “不能评级并不表示不能评价,”好买基金研究中心的分析师告诉记者,“证监会的要求使我们重新对基金评级和基金评价进行区分。”

  相关链接:

责编:张福伟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