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经济频道 > 国内财经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世界经济论坛报告:中国竞争力上升至第29位

 

CCTV.com  2009年09月11日 08:49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羊城晚报  
专题:聚焦2009夏季达沃斯:重振增长

世界经济论坛报告称瑞士已超越美国成为最具竞争力经济体

  美经济竞争力沦为“老二”

  报告说,美国的竞争力连续数年排名世界第一,而今年则降为第二,这与国际金融和经济危机背景下美国一些竞争力弱项迅速恶化有关。

  据新华社电总部设在瑞士日内瓦的世界经济论坛8日公布的《2009-2010全球竞争力报告》显示,瑞士已超越美国成为全球最具竞争力的经济体,而中国大陆在排行榜上由去年的第30位上升至第29位。

  前十名仅有顺序变化

  世界经济论坛今年的报告共涵盖133个经济体,竞争力排行榜的前十名与去年相同,只是顺序略有变化,依次是瑞士、美国、新加坡、瑞典、丹麦、芬兰、德国、日本、加拿大和荷兰。

  中国大陆去年首次跻身前30位,而今年又前进一位,继续在“金砖四国”中遥遥领先。

  在“金砖四国”其他国家中,印度由去年的第50位升至第49位,巴西由去年的第64位升至第56位,而俄罗斯则由去年的第51位降至第63位。

  美国的竞争力连续数年排名世界第一,而今年则降为第二,这与国际金融和经济危机背景下美国一些竞争力弱项迅速恶化有关。

  美国宏观经济欠稳

  总体看,美国的最大弱项仍是宏观经济的稳定性,该项指标的排名由去年的第66位降到第93位。

  近年来,美国宏观经济不平衡状况不断加剧,财政赤字的累积导致政府负债迅速增多,特别是为应对经济危机实行大规模刺激性支出更加剧了这一问题。

  此外,美国金融市场成熟度排名从去年的第9位降至第20位。

  报告说,中国竞争力的进一步上升主要得益于其巨大的市场和突出的经济表现。

  另外,中国的商业环境在不断改善,创新能力日益提高,中国还有令人羡慕的财政状况,这些有利因素构成了中国竞争力提升的基础。

  聚焦中国

  中国竞争力上升一位

  本报讯《报告》认为,瑞士和北欧国家持续排名靠前主要是因为这些国家创新能力强,有非常成熟的企业文化,而且监管机构透明度高,政府一直保持着健康的预算盈余和低债务。

  传统经济很强的欧洲国家在前10位排名中仍然占据了大部分席位,包括芬兰、德国和荷兰。

  中国在2009-2010年全球竞争力指数排名中得分4.74分,名列第29位,持续上升一位。

  从2004年以来,中国在世界经济论坛的同类报告中表现越来越出色:2004年是第46名,2008年实现质的飞跃,上升到了第30名,首次跻身30强的行列,并领跑“金砖四国”。

  原因分析

  瑞士为何能超越美国

  本报讯瑞士和北欧国家持续排名靠前主要是因为这些国家创新能力强,有非常成熟的企业文化,而且监管机构透明度高,政府一直保持着健康的预算盈余和低债务。

  传统经济很强的欧洲国家在前10位排名中仍然占据了大部分席位,包括芬兰、德国和荷兰。

  英国仍然极具竞争力,但它延续了去年排名下降的态势,又下降了一位,排在今年的第13位,《报告》认为这主要是由于英国国内金融市场的继续削弱造成的。

  亚洲表现不俗

  引人注目的是亚洲经济体有着强有力的表现:日本、中国香港、韩国和中国大陆均位列前30位。在拉美,智利是排名最高的国家,其后是哥斯达黎加和巴西。

  中东和北非的一些国家处于前50%排名之内,其中最为领先的是卡塔尔、阿联酋、以色列、沙特、巴林、科威特和突尼斯。

  背景

  世界经济论坛是一个非官方国际组织,前身是1971年创建的欧洲管理论坛,1987年更名为世界经济论坛。自1979年以来,论坛每年都发布一份全球竞争力报告。

  相关链接:

责编:张福伟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