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经济频道 > 国际财经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金砖四国将重整全球经济格局 以集团形式合作

 

CCTV.com  2009年06月17日 10:24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中国证券报   

  在作为一个概念被提出近八年后,“金砖四国”所囊括的全球最大四个新兴市场国家:中国、俄罗斯、印度、巴西终于携手正式亮相国际舞台。16日,四国将在俄罗斯叶卡捷琳堡召开首次首脑峰会。一些海外媒体认为,这标志着四国将以“集团的形式展开全面合作”。

  四国将跻身决策核心层

  尽管到目前为止尚无明确的会议议程披露,但外界普遍预计,如何应对金融危机、重整全球金融系统将成为会议重点,而四国将就此寻求在国际舞台上获得更大发言权。

  据法新社15日的报道,巴西总统卢拉希望通过此次峰会推动四国跻身全球决策的核心层。文章称,随着金融危机撼动了全球第一大实权国家美国的地位,巴西越来越强调主要新兴经济体加入世界政治讨论。此前卢拉在接受路透社采访时曾表示,发达国家在金融危机中蒙受了巨大的损失,而新兴市场国家在挽救全球经济中做出了巨大贡献,并使发达国家从中受益。发达国家已不再是刺激全球生产和消费的唯一源泉,“金砖四国”应通力合作“改变全球政治和贸易形势”。

  上月刚刚赢得大选胜利的印度总理辛格,将其获得连任后的首次出访定为出席首届四国峰会,这也让媒体倍加关注。《印度时报》认为,金融危机使发展中国家的地位凸显,印度有必要参与进来争取更大的话语权。另一家印度媒体更表示,人们对代表发达工业国的七国集团(G7)的关注程度将在未来某一天大大降低,取而代之的是对“金砖四国”峰会的关注,“日益崛起的‘金砖四国’将更多地参与世界事务。”

  争取更多金融话语权

  就在峰会召开前的一个礼拜,巴西宣布将为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提供100亿美元贷款,这使其首次成为该组织的债权国。巴西财政部长曼特加表示,此举是为了充实IMF资金,并帮助支持新兴市场的可利用信贷。他同时透露,中国拟购买不超过500亿美元IMF债券,而俄罗斯则准备购买100亿美元债券。

  分析人士认为,这预示着“金砖四国”在危机后世界经济格局的形成和国际货币体系的改革中将争取更多发言权,以提升自身地位。英国《泰晤士报》则表示,一系列迹象显示四国正寻求形成一个“政治俱乐部”或“联盟”,从而“把不断增长的经济力量转换为地缘政治影响力”。

  不过也有分析人士质疑四国结成“紧密的”经济或金融联盟的可能性。因为这四国在发展策略、利益分割及文化认同等方面尚存诸多差异。但有观点认为,即使“金砖四国”当前还不能形成抗衡现有世界秩序的政治力量,但亦可视为敦促现有制度变革的“有益威胁”。

  美元地位短期尚难撼动

  自4月的G20伦敦峰会以来,卢拉已多次提出,摆脱对美元的依赖“极其重要”。巴西战略事务部长曼加贝拉上个月则表示,有关美元地位等议题将在此次四国峰会中得到讨论。

  但据路透社15日报道,俄罗斯政府有关官员称,四国首脑在峰会上并不打算讨论新的全球储备货币问题。俄罗斯财政部长库德林在12日召开的八国集团财长会议期间表示,目前美元的表现良好,其作为全球主要储备货币的地位短期内不太可能改变。

  数据显示,“金砖四国”的外汇储备在5月份共计增加逾600亿美元,目前其外汇储备总量已达2.8万亿美元。分析人士指出,对外储规模如此巨大的四国而言,唱空美元并不符合其利益,立刻摆脱美元体系也不太可能,预计本次峰会不会就此达成任何实质性协议,但不排除达成局部合作的可能。(实习记者 杨博)

 

  相关链接:

责编:谷立亚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