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经济频道 > 国际财经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G8峰会到金砖峰会:摆脱美元依赖中国需自谋出路

 

CCTV.com  2009年06月17日 10:21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央视网综合  

  从力捧“超主权货币”到力挺“美元状态良好”,在短短半月间,俄罗斯的论调发生了180度的转变。

  转变的时间点是本月13日在意大利举行的G8财长峰会。俄罗斯财政部长库德林在会议中称,美元依然处于良好状态,没有其他货币能替代美元的储备地位。

  这与月初俄罗斯总统梅德韦杰夫提出的“支持有关建立超主权储备货币的构想”前后矛盾。

  而在金砖峰会前夕热议的“超主权货币”议题也在会议正式召开前被悄然拿下议程。

  “从这点也可以看出,推国际货币是非常困难的,”中国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国际金融研究室副主任张斌在接受本报专访时指出:“没有哪个国家是真心去推动这个事情,都是出于利益考虑。但没有主权力量,国际货币是不可能被推动起来的,所以对于国际货币不能指望太多。”

  大宗商品价格上涨促俄变脸

  在张斌看来,导致俄罗斯态度大变的直接利益体现在近期全球大宗商品价格的上涨。“美元最近的贬值及大宗商品上涨,对俄罗斯能源出口的收益有积极正面的影响,俄罗斯的美元收入在增加。”张斌说。

  G8财长峰会上力挺美元地位的不止俄罗斯财长。日本财政大臣与谢野馨在会议中指出,日本对美国国债的信心是“不可动摇的”,“我们完全相信美国把稳定的美元政策作为其政策基石”。

  “G8峰会上的论调表示,在面对来自新兴国家的集体挑战时,发达国家要作为一个整体来维护当前格局,”一位接近决策层的专家告诉记者:“而这个格局是以美国为中心的,所以会发出力挺美元的声音。”

  该专家指出,日本与欧洲国家力挺美元是可以理解的,因为在维护传统世界格局时,“他们是绑在一起的”。但俄罗斯的态度转变却未必理智,“这会削弱(俄罗斯)未来在这个问题上的谈判地位”。

  汇率预测不能成为安排外储结构理由

  尽管G8会议上,各国均对美元的未来地位表示了肯定,但在张斌看来,这并不表示美元今后就一定能保持强势。

  “鉴于美国经济目前还未恢复,通胀问题未来两三年可能不会很严重。”张斌说:“但未来一定会面临通胀风险。”

  根据美国财政部官方网站15日公布的数据,中国在今年4月减持约44亿美元国债,是一年以来的首次减持。

  “中国减持美元国债显然不是为购买IMF债券做准备,我们有足够的美元外汇,而且每月还有贸易带来的增量流入。”前述接近决策层的专家告诉记者:“减持后,可能会转移到其它类型的美元债券上去。”

  对于俄罗斯与巴西两国表示的希望IMF债券能以SDR而非美元计价,该专家指出, 从本质上来看,两者在短期内的差别未必很大。“强调以SDR计价更多的是象征性意义,因为以前没有用SDR进行过国际资产的定价。要求用SDR计价,是在表示我们并不完全依赖美元。”

  虽然减持美元国债是出于未来通胀带来美元贬值的考虑,但对未来汇率的预测并不能成为我们安排外储结构的理由。

  “任何对于未来汇率的预测都是无用的,”该专家指出:“只能说,未来两三年内对于美元的恐慌会慢慢减弱。但长期美元仍旧会面临贬值压力。”

  对此,张斌表示赞同:“对于未来汇率的判断非常难,事实证明汇率就是‘随机游走’的。”

  张斌则表示,不论美元未来是涨是跌,我们真正关心的是外储背后的真实购买力。因此对于外储的机构调整,要根据未来社会经济发展的商品需求结构来进行相应的币种与商品的配置。

  “和巴西、俄罗斯的贷款换石油就是这样的做法。”张斌指出:“因此峰会若能继续深化这样的双边合作是有意义的。”

  他指出,这样的合作不具备从双边向多边转化的条件。“过去的‘罗马市场’上,两个人交易也是私下叫价进行的,谁都不愿第三者参与进来。大家坐在一起,把底牌底价都亮出来,对彼此都不利。”

  “但这种合作的多边共识可以达成。”张斌补充。

   

  相关链接:

责编:谷立亚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