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经济频道 > 国际财经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全球押宝“金砖四国”

 

CCTV.com  2009年06月17日 10:24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人民网  

  “金砖四国”,这个由高盛公司创造出来的概念名词,似乎正在国际金融经济危机的愁云惨雾中开始向投资者焕发金光。

  进入2009年以来,在2008年受到全球金融危机冲击的中、印、巴、俄四国股市猛烈反弹。

  按照wind资讯提供的数据,截至6月1日,巴西圣保罗IBOVESPA指数在2009年已经上涨了45.1%,中国沪深300指数上涨58.5%,俄罗斯RTS指数更是飙涨了84.75%。近期,许多与“金砖”有关的股市奇迹屡屡见诸报端:5月18日,印度孟买综合指数单日大涨17%;香港恒生指数在5月末6月初3个交易日劲涨近2000点,5月份恒指累计升幅高达17.08%,是1999年4月以来的最大单月升幅。虽然这种凌厉升势是建立在去年大跌之后的低基础之上,但投资者的短期收益依旧可观。

  英国《星期日泰晤士报》称,投资者正在押宝以“金砖四国”为代表的新兴市场。似可作为这一判断佐证的是,5月20日,美林公布了新一期的全球基金经理调查结果:约46%的投资人增持新兴市场资产,更有80%的新兴市场投资人增持了中国资产。

  韩国《朝鲜日报》引用韩国金融投资协会的数据称,在韩国,今年以来,中国概念基金募集了约5000亿韩元(1美元约合1260韩元)的新资金,占同一期间海外基金募集资金总量的一半;俄罗斯基金吸引了2000亿韩元,巴西和印度基金也分别吸引了700亿和200亿韩元的投资。相反,今年以来日本和欧洲基金分别减少了1800亿和1500亿韩元。

  究竟是什么,吸引了滚滚钱潮涌入“金砖四国”呢?

  是“热钱”炒作还是复苏在望?

  与俄罗斯股市狂飙突进的景象不同,俄罗斯实体经济却展现给我们另一番景象:俄罗斯政府5月22日公布的数据显示,2009年第一季度GDP同比下降9.5%,比2008年第四季度下降23.2%。但随着国际油价一路攀升到接近接近70美元,卢布开始迅猛的升值过程,俄罗斯经济似乎也接近好转。

  “当国际油价低于50美元的时候,俄罗斯的日子就会过得艰难。”宏源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房四海告诉《环球》杂志记者。中原证券分析师刘锋也认为,俄罗斯的石油出口占了外汇的很大比重,其经济受油价左右比较厉害。但在接受采访时,他们都笃定地认为,“金砖四国”会率先复苏。

  刘锋指出,在消费层面,中国现在已经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去年中国的消费增长了14.8%,而美国只增长了2.2%;3月,巴西的证券市场表现良好;印度经济增长的势头也不错;俄罗斯的消费形势有了好转。经济危机爆发后,曾经有过“世界末日论”,好像美欧不消费了,就要世界末日了,其实没有人们想像得那么严重。

  亚洲开发银行高级经济学家庄健表示,这次应对金融危机,四国表现各异,亚洲的中国、印度,这两国在应对危机的时候,内需考虑得比较多一些,这两个国家的金融也相对比较健康;而俄罗斯和巴西都是资源输出国,世界资源价格下降的话,对它们的影响比较大,其复苏与资源价格的调整有直接的关系。

  在制造出“金砖四国”概念的高盛公司看来,除中国外,其他三个国家的财政平衡状况均会恶化。对外盈余将从近几年的水平大幅下降,或者将转为赤字。中国的经常项目一直是“金砖四国”盈余的主要来源,作为全球失衡调整的一部分,其盈余的绝对值也将有所下降。然而,中国占全球外部盈余的比重可能会大幅上升。有鉴于此,中国如何利用其庞大的外部盈余可能会对汇率和其他资产价格产生重大影响。

  《华尔街日报》指出,“金砖四国”股市的强劲表现只是短线逐利资金所为。投资者之所以开始将资金投入新兴市场,部分原因是他们认为股票市场可能已暂时探底,而新兴市场是投资者能从股市反弹中最快获利的地方。该报认为,没有什么证据显示经济已触底,更不要说反弹了。散户投资者所面临的风险是,今天流入新兴市场的热钱会以同样快的速度流出。该报同时警告,可能出现的一种情况是,美国经济复苏乏力使市场需求和大宗商品价格上涨受阻。与此同时,挥之不去的经济低迷加大了各国出台更多保护主义措施的风险,这对新兴市场国家非常不利。

  用房四海的话来说,资本总是有趋利性,哪儿有钱赚就往哪儿去,没必要把这种现象抬到一个过高的层面,其实他们在乎的就是两个字:赚钱。短炒也好,对冲基金也好,都是利益驱动下的行为。而刘锋也不认为“热钱”是个大问题:“你让我选择,把钱投进美国市场、欧洲市场,还是中国市场、印度市场?我当然会选择中国和印度。发展中国家的经济发展是有目共睹的。”

  庄健则指出,实体经济这种上行的态势还不是很稳定,但目前国际资金的流动性比前一阵要充裕很多,一些国际炒家就开始琢磨,怎样能够获益更高,这就导致了目前国际油价等大宗商品价格的上升。他认为,“短炒”应该是相对短期的行为,因为大的供求关系、大的国际国内格局,还是在探底、在调整,远没有到回暖或者新的上行阶段。

  庄健说,股市和实体经济的确有一定关系,但是关系不是那么紧密,因为股市里面有很多心理作用,还有很多政策面或者消息面在起作用等等,它对各种方面的消息是比较敏感的,无论真正的实体经济的大的变化,还是心理性、预期性的东西,都会在股市上反映出来。

   

  相关链接:

责编:谷立亚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