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经济频道 > 国际财经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三块金砖砸美元:抛美债、购IMF债、人民币结算

 

CCTV.com  2009年06月17日 10:20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央视网综合  

  与金砖四国峰会相伴随,美元近日密集被“金砖”砸:美国财政部15日公布的数据显示,美国国债被中国、俄罗斯等主要持有国集体减持;中国、俄罗斯、巴西相继宣布购买IMF债券,希望抵御美元资产风险并扩大话语权。同时,越来越多的国家考虑使用人民币作为双边贸易结算货币;瑞银调查显示,“某种亚洲货币”最可能成为挑战美元霸主地位的储备货币。

  但因各国利益已与美元捆绑,分析认为,短期内,既减持美国国债又不敢大抛、既“砸”美元又不能全力打压,是金砖四国的两难处境,美元地位仍将维持。人民币则继续崛起,并有望在10年后开始抗衡美元。

  1 ●美国国债的集体减持潮

  峰会前夕,各国就已开始集体减持美国国债,是为砸向美元的第一块“金砖”(图1、2)。美国财政部15日公布的数据显示,在美国国债的前8大主要持有国中,有7个国家和组织总体减持美国国债。

  截至4月末,中国持有7635亿美元美国国债,较3月末减持44亿美元,为2008年2月以来首度减持。俄罗斯则在4月总体减持14亿美元美国国债,其在美国国债持有国家和组织的排位,由此前的第五位降至第六位。巴西减持数额为6亿美元。

  此外,日本小幅减持8亿美元,仍以6859亿美元的持有额继续成为第二大美国国债持有国;加勒比海沿岸国家和石油出口国分别减持89亿美元和25亿美元,继续位列第三和第四位。

  数据显示,美国4月海外资本净流出额达532亿美元。在长期证券中,外国投资者净买入美国中长期国债419亿美元,低于3月的564亿美元。另外,海外投资者净卖出美国政府支持机构债券25亿美元,净买入美国股票46亿美元,净卖出美国企业债券97亿美元。

  不仅如此,美国国债的减持潮可能才刚开始,接下来会被减持更多。俄罗斯中央银行第一副行长乌柳卡耶夫6月10日在莫斯科表示,目前俄占30%多、相当于1400亿美元的外汇和黄金储备是美国国债,未来这个比重可能会降低。俄计划将持有的美国和其他国家的主权债券逐渐替换成其他金融工具。

  瑞银日前举办的第15届“主权机构储备资产管理年度研讨会”的讨论结果,也揭示了美国国债的江河日下。据介绍,该研讨会是央行储备资产管理者、多边机构及主权财富基金最大规模的非官方年度聚会,与会者并不相信美国经济开始触底复苏,普遍对美国国债的收益率表示担忧。

  2 ●中巴俄欲购IM F债券

  减持美国国债的下一步,是购买IM F债券。目前,中国、巴西、俄罗斯等国都公开表达了这一意向。

  6月5日,中国国家外汇管理局表示,中国正“积极考虑”购买至多500亿美元的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 F)债券,帮助IM F融资。IM F第一副总干事约翰·利普斯基证实了中国的提议,并表示IM F“绝对欢迎”。据悉,IM F至少需要筹集5000亿美元资金。

  为此,IM F开始积极准备发行债券。6月8日,IM F执行长史特劳斯·卡恩表示:“如果IM F理事会同意,那么将可能根据需求情况发行债券。”当被问到这种债券是否可交易时,他回答“可以”。据悉,这种债券将主要限于央行间交易。

  紧接着,10日,俄罗斯中央银行第一副行长乌柳卡耶夫说,如果今年第四季度IM F发放债券,那么俄方计划动用黄金和外汇储备参与购买,出资总额最高可达100亿美元。俄官方统计数据显示,截至6月1日,俄外汇和黄金储备约为4040亿美元。

  同一天,巴西财政部长曼特加表示,巴西将购买100亿美元IM F债券,首次成为该组织债权国。巴西现有外汇储备2000亿美元。

  此外,曼特加透露,“金砖四国”的另一成员———印度也可能宣布类似举措。据猜测,印度很可能购买与巴西和俄罗斯的承诺额接近的IM F债券。

  据悉,IMF希望以特别提款权(SD R )的形式发行债券,SD R是该机构的内部账户,这种准货币由包括美元和日圆在内的一篮子代表性货币构成。购买SD R,可帮助中国等外储大国抵御美元贬值带来的资产缩水风险。而且,金砖四国还可在IM F拥有更大的话语权。中俄两国的承诺都坦率地表明了这一点。

  值得注意的是,上述特别提款权,也正是之前中国央行行长周小川提出的取代美元的“准国际货币”。若金砖四国在IM F的话语权得以加强,那么将影响上述“准国际货币”的构成,美元的比重很可能降低。这成为砸向美元的第二块“金砖”。

   

  相关链接:

1/2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