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经济频道 > 人物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万钢:四个领域将成为新的经济增长点

 

CCTV.com  2009年09月12日 10:16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新华网  
专题:聚焦2009夏季达沃斯:重振增长

  中国科技部部长万钢:四个领域将成为新的经济增长点

  新华网大连9月11日电(记者陈玉明、王莹)中国科技部部长万钢11日在参加夏季达沃斯年会时说,经历过将近一年的经济危机之后,一些新的经济领域正在发生变化;能源、生物、信息和新材料、先进制造业这四个领域将成为新的增长点。

  万钢说,能源方面我们必须发展低碳的能源,逐渐脱离我们几百年来依靠传统化石能源的情况。这里面包括发展风能、太阳能等一系列的清洁能源,还有清洁汽车和高效照明等。

  而随着人民对健康需求的增加,生物技术的发展应运而生。生物技术的发展、生物环保方面的应用等,都会是一个新的增长领域。

  万钢认为,对于信息的发展,更多地是在高通、海量、智能的软件方面。移动网络、因特网和电视网的三网融合以及它们在各个领域中的广泛应用会成为下一个经济增长点中比较重要的内容。而由于新材料的发展,特别是纳米技术的发展,也产生了新的经济增长点,新材料和先进制造技术的发展,对中国未来的发展十分有帮助。

  万钢说,中国政府从2000年开始就启动了12个面向未来的重大科技专项,比如节能与新能源汽车,太阳能、风能和生物质能的应用,生物制药以及下一代无线通讯网等。这些成果成为中国发展新的经济增长点的重要基础。

  万钢还表示,从中国的能源结构来说,中国必须要克服的是现在过重的煤结构,因此,发展新能源、发展可再生能源从宏观角度看是不会过剩的。但在研发、推广新能源的时候,也要注意发展的节奏。

  相关链接:

责编:王玉飞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