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经济频道 > 财经评论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述评:贸易保护行为只能制造紧张情绪 不能战胜危机

 

CCTV.com  2009年09月13日 07:40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大连9月12日电述评:贸易保护行为不能战胜危机

  新华社记者 傅兴宇 桂涛

  9月10日至12日夏季达沃斯年会在中国大连举行。在一场名为“经济民族主义的抬头”的讨论会上,贸易保护主义再次成为本次年会热议的话题之一。

  正当与会代表大声疾呼反对全球贸易保护主义的时候,美国总统奥巴马11日宣布对中国输美轮胎征收惩罚性关税,原因是“中国对美国轮胎出口扰乱了美国市场”。

  美国耶鲁大学全球化研究中心主任、墨西哥前总统埃内斯托·塞迪略12日在年会上接受记者采访表示,美国政府的决定是错误的。“这种行为不能帮助我们战胜危机,只能制造紧张情绪。”

  自国际金融危机爆发以来,世界经济遭到重创。人们对资本主义制度、全球金融体系以及国际贸易体系等,有了更多的担心疑虑。西方社会的经济理论,仿佛在一夜之间被颠覆。正是在这种背景下,贸易保护主义重新抬头了。

  世界贸易组织预测,2009年,全球出口可能下降12%。随着全球经济衰退的持续,人们担心贸易保护主义卷土重来。而对中国输美轮胎征收惩罚性关税,就是贸易保护主义的又一例证。

  发展中国家代表认为,贸易保护主义的最大受害者是发展中国家。有人举例说,发展中国家的农业、工业、科技和环境保护等,特别需要发达国家提供人才和技术支持,但是,禁止高技术出口,始终是发达国家贸易保护的最极端表现。发达国家希望发展中国家对碳排放和气候变暖等环境问题负责,然而,他们在这方面对发展中国家的投资和技术帮助并不慷慨。

  可见,反对新的贸易保护主义,是一个复杂的国家间利益格局调整问题。世界上也许从来没有过真正自由的经济和绝对公平的市场。在全球经济一体化的大格局下,尊重各国经济的独立和自主性,应当成为建立全球公平贸易体系的基本前提。与此同时,大家应当共同遵守世界贸易组织制订的规则,通过该组织和规则来解决日益增长的贸易争端。

  世界贸易发展的基本趋势,是全球市场的扩大开放、公平与法治。完全消灭贸易摩擦不可能,但各国应当共同反对贸易保护主义,以减少贸易摩擦增加的各种成本。为促进本国及全球经济早日复苏创造条件。

  世界贸易组织副总干事亚历杭德罗·哈拉在年会上表示,限制贸易的行为,无助于经济复苏,不能帮助增加世界贸易,各国采取贸易保护措施时应当谨慎。

  相关链接:

责编:刘慧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