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经济频道 > 市场热评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百分桃花千分柳 “预演”行情看点多

 

CCTV.com  2009年09月14日 08:20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上海证券报  

    ⊙华泰证券研究所 陈慧琴

    上周市场再次出现权重搭台、题材股唱戏的局面。基金把持的银行、地产、有色、水泥、汽车、机械轮番活跃,而游资和私募对题材尤其是生物医药、电力、次新、纺织、环保、上海本地股的强势运作,表明从2638点探底企稳的反弹得到主流和游资的共同参与和认可。

    随着建国60周年大庆的即将到来,“维稳”大盘是市场共识。大盘“维稳”期间,“稳指数,炒个股”是市场主流,而个股的题材炒作又与三季度行业景气息息相关。由于人气恢复,加上国庆前做多热情很高,反弹行情继续向纵深发展,板块轮动效应将更加明显。操作上,只要大盘不出现大的调整,题材股将成为市场的主要关注对象。因而在接下来的这段时间,投资者可以从四个角度备战“国庆”行情。

    一、波段博弈银行、地产、煤炭、有色基金等板块自救。由于本轮下跌基金船大难调头,因此对于主流板块中下跌幅度较大的个股如金融街(000402)和中金岭南(000060)等仍可逢低关注。

    二、继续挖掘三季度业绩超预期题材。8月份数据显示,汽车、建材和汽车零配件产销两旺,部分三季报超预期的个股将得到市场的关注。结合三季报预告看,依靠主业增长和行业景气回升的公司如金风科技(002202)、海螺型材(000619)、登海种业(002041)、绿大地(002200)、永鼎股份(600105)、青岛软控(002073)等业绩预增股值得关注。

    三、市场未来的关注点将转移到上市公司的基本面,新的价值投资功能正在开启,业绩增长明确、有实质性业绩支撑的品种将可能得到机构资金的青睐。4月份和7月份整体滞涨的医药、农业、电力设备、新能源、零售、节能环保、通信板块增长预期明确个股滞涨优质股,尤其是电力设备板块近20个交易日内,机构资金在智能电网和新能源规划细化的预期下连续增持。从半年报来看,电力设备行业业绩略超预期,行业防御性特征提升显著。因此,投资者逢低关注东方电气(600875)、金风科技、置信电气(600517)和特变电工(600089)等2009年和2010年业绩持续释放的优质个股。

    四、由于前期下跌中市场投资风格出现转换,上半年的“重趋势”将被成长、价值、防御和业绩超预期所取代。“维稳”行情下适合游资短平快的游击战,因此半年报高送转和近期上市次新股得到市场资金的热捧。从上周中小板一周的涨幅和周换手来看,中小板新股吸引游资、私募以及部分机构的共同炒作,短期可能仍有延续的可能。由于公募基金一对多的开闸,使得盈利能力强、高成长的中小盘股将更多地进入基金的选股视角。为此,部分前期资金深度介入的、具有成长性的奇正藏药(002287)、万马电缆(002276)、星期六(002291)、宇顺电子(002289)阶段回调仍可逢低关注。另外,还可逢低关注前期资金参与、有题材的品种,如卧龙地产(600173)、钱江生化(600796)、西单商场(600723)等的补涨机会。

  相关链接:

责编:陈平丽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