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经济频道 > 市场热评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早盘评述:反弹行情仍在延续

 

CCTV.com  2009年09月14日 08:56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央视网综合  

    一、早盘评述

    沪深两市上周五低开高走,在基本面利好因素刺激下,沪指盘中上探2999.33点,离3000点仅一步之遥,深成指最高为12173.20点,两市午后以高位震荡为主,沪指收报2989.79点,涨2.22%,深成指收报12096.26点,涨1.76%。两市成交量较周四有效放大,沪市成交1414.00亿,深市成交792.02亿,合计成交额超过2000亿。

    从上周五盘面看,个股呈现普涨格局,涨停个股达20多只,跌幅在2%以上的个股仅有8 只。板块全线上扬,银行板块领涨,建设银行(601939)、中国银行(601988)、工商银行(601398)涨幅均在3%以上。银行股的强势跟货币信贷总量平稳增长有关。保险、创投、供水供气等板块涨势也较好。另外证监会即将确定创业板首批上会企业名单的消息刺激创投概念板块全天表现活跃,复旦复华(600624)、鲁信高新(600783)、大众公用(600635)等收盘涨停。

    指数在盘整两个交易日后选择向上突破,多方再次兵临3000点。从均线角度看,目前5日均线依然呈现向上趋势,这表明反弹行情仍在延续。从上证指数的技术性经验看,目前指数已经在逼近潜在的反弹高点,随着补缺行情一触即发,后期在完成缺口回补之后多空争夺可能趋向于剧烈,投资者在继续追踪目前的反弹趋势的同时,也要开始积极关注盘面的多空争夺情况。

    综合上面的分析,上周五指数的强劲反弹动力来自8月信贷数据超预期,在超预期因素已经公开,且对多方更为有利的预期因素尚未形成之际,市场在完成补缺行情后可能出现一定的震荡。操作上建议前期布局反弹行情的投资者利用指数的盘中冲高适当降低仓位,等待市场走势的进一步明朗。

  二、要闻解析

  (一)创业板首次发审会17日召开 7家企业拔头筹

    创业板的发行又迈出了实质性的一步,首批创业板拟挂牌公司也随即浮出水面。

    7家创业板公司将率先过会[七公司预披露创业板招股说明书概览]

    中国证监会13日发布公告称,创业板发审委将于9月17日召开发审会,审核7家公司的首发申请。据悉,这7家公司分别为青岛特锐德电气股份有限公司、南方风机股份有限公司、北京立思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上海佳豪船舶工程设计股份有限公司、重庆莱美药业股份有限公司、乐普(北京)医疗器械股份有限公司、北京神州泰岳软件股份有限公司。

    与此同时,证监会还公布了上述7家公司的创业板首发招股说明书(申报稿)。

    [金融界简评]:随着创业板的临近,原本乏人问津的创投公司,成为了众多企业争相参股的香饽饽,而此前已经“潜伏”在创投企业当中的上市公司,自然是水涨船高、身价倍增。创业板开盘渐行渐近,这将为创投概念股迎来新的盛筵。投资者需要注意的是,目前市场创投概念齐涨共跌的局面将逐步分化,部分具有投资价值的个股将为市场资金逐步挖掘,而个别只是依靠概念的个股将会逐渐为市场所抛弃。

  (二)银行相关人士:并未见到审计署来查帐

    据中央广播电台《央广新闻》昨日(9月13日)报道称,审计署驻地方特派办已进驻一些大型商业银行分支机构,重点调查“4万亿”政策配套的项目贷款资金流向。且中国银监会纪委书记王华庆表示,银监会将对信贷资金进行有效跟踪检查,防止信贷资金空占或被挤占挪用。

    上述报道同时称,审计署负责新闻的部门作出的回应比较谨慎,一直说不知道有这回事,但也没有否认。

    据中央广播电台报道,现在从地方各级银行传递出的信息可以看出,审计署确实有所动作。审计署18个驻地方特派员办事处,特别是京津冀、上海广州特派办和深圳等位于经济发达地区的特派办,近日已派人进驻一些大型商业银行的地方分支机构。

    本报记者联系了工行、中行及农行相关人士欲以求证上述事项,但相关各银行人士皆表示,目前没有听说过此类消息。

    [金融界简评]:“审计署进驻银行查信贷资金流向”一直是市场预期货币政策微调前兆的重要传闻内容,银行相关人士进行“澄清”式的解释说明,尽管不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短期有望化解近期市场预期形成的利空影响,为行情的稳定再献一股重要力量。

  (三)中国中冶公布中签结果 两新股明日申购

    中国中冶首次公开发行A股网上资金申购发行摇号中签结果公告

    保荐人(主承销商):中信证券(600030)股份有限公司

    根据《中国冶金科工股份有限公司首次公开发行A股网上资金申购发行公告》,发行人中国冶金科工股份有限公司和本次发行的保荐人(主承销商)中信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于2009年9月11日(T%2B2日)上午在上海市浦东新区陆家嘴(600663)东路166号中保大厦2203室主持了中国冶金科工股份有限公司网上资金申购发行中签摇号仪式。摇号仪式在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下进行,摇号过程及结果已经上海市东方公证处公证。现将中签结果公告如下:

    [金融界简评]:国庆节将至,政策维稳和经济数据超预期都有利于股市,加上市场流动性仍然充裕,所以,中国中冶1.62万亿巨额申购资金解冻后,上证综指有望一举突破3000点大关,并突破盘整格局展开新一轮"金九"反弹行情。

  (四)商务部“双拳”回击奥巴马特保大棒

    美国对我轮胎征收惩罚性关税 中国对美汽车和肉鸡产品启动反倾销和反补贴立案审查

    13日,当各方还在纷纷揣测中国将采取何种措施应对美国特保裁定时,商务部在其网站上发布消息称,依照我国法律和世贸组织规则,对原产于美国的部分进口汽车产品和肉鸡产品启动反倾销和反补贴立案审查程序。

    商务部称,近期,商务部收到国内产业申请,反映上述产品以倾销、补贴等不公平贸易方式进入我国市场,对国内产业造成冲击,要求商务部发起反倾销和反补贴调查。

    商务部宣布启动对美产品“双反”审查与美国总统奥巴马对中国输美轮胎特保案作出裁定仅隔一天。

    美国当地时间9月11日,奥巴马决定对从中国进口的所有小轿车和轻型卡车轮胎征收为期三年的惩罚性关税,即在3.4%-4%的原有关税基础上,今后三年分别加征35%、30%和25%的附加关税。这一特保措施将于9月26日正式生效。

    [金融界简评]:作为近期涨幅较大的轮胎板块,应该是比较大的利空,但事实上,就上市轮胎企业而言,出口所占份额并不大,加上国内汽车消费的带动和生产成本的下降,这一结果并不会对上市轮胎企业造成太大影响。其实,更令管理层担忧的是,由于美国的惩罚性关税,会令中国有10万人失业,如何解决这一问题,已经成为当前管理层的重点。

  (五)3000亿解禁“洪峰”迫近 可能“雷声大雨点小”

    3000亿股!10月,沪深市场将迎来年内最大的限售股解禁“洪峰”,当月解禁总量达到全年解禁股份数量的四成。淡出市场焦点多时的大小非、大小限减持问题再度跃入投资者视野,而随着宏观经济进一步复苏,产业资本会否抽离资本市场回归实体经济也逐渐引发市场关注。

    今年以来多数月份的减持股数都在10亿股左右,6、7月份分别上升到12.4亿股、13.6亿股,月度减持数量有增加趋势。截至7月底,股改形成的小非已经解禁77%,减持比例基本稳定在40%左右,而大非减持比例只有7%。

    [金融界简评]:尽管A 股市场下半年以来迎来的解禁限售股达到今年上半年的5倍多,但由于工商银行、中国银行、中国石化(600028)等“超级大非”解禁量合计高达4644 亿股,占比达到84%,剔除这三大“超级大非”,下半年的限售股解禁量仅为914 亿股,少于上半年。

  相关链接:

责编:陈平丽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