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经济频道 > 国内财经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三大报:央企负责人兑现绩效年薪须先过考核关

 

CCTV.com  2009年09月17日 08:20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中国经济网综合  

  三大报今日焦点

  央企负责人兑现绩效年薪须过考核关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有关人士16日透露,人社部、国资委等部门已共同制定《关于进一步规范中央企业负责人薪酬管理的指导意见》。《意见》旨在建立健全央企负责人收入分配的激励和约束机制。《意见》要求,企业负责人的基本年薪按月支付。绩效年薪按照先考核后兑现的原则,根据年度经营业绩考核结果,由企业一次性提取,分期兑现。

  《意见》借鉴国际上加强企业高管薪酬管理的做法,确定了规范央企负责人薪酬管理的五项基本原则:一是坚持市场调节与政府监管相结合;二是坚持激励与约束相统一;三是坚持短期激励与长期激励相兼顾;四是坚持负责人薪酬增长与职工工资增长相协调;五是坚持完善薪酬制度与规范补充保险、职务消费等相配套。通过加强对央企负责人薪酬管理,使央企负责人薪酬做到结构合理、水平适当、管理规范。

  三大报更多关注

  《中国证券报》

  我国持有美国国债规模再上8000亿美元

  美国财政部16日公布数据显示,我国7月增持241亿美元美国国债,使我国持有美国国债规模继5月后再度升至8000亿美元以上,继续为美国国债最大持有国。截至7月末,我国持有美国国债规模达8005亿美元,比去年9月以来一直位居次席的日本多出760亿美元。

  6月我国曾大幅减持251亿美国国债,使持有美国国债规模近两个月出现不同方向的较大波动。

  截至去年底八成央企设立境外企业实现盈利

  商务部16日发布的统计数据显示,尽管2008年金融危机冲击全球经济,但截至去年底,有八成中央企业设立的境外企业实现盈利,表明央企对外投资取得明显成效。同时,商务部指出,中粮集团有限公司的跨国指数高达64.5%,其次为中化集团公司60%,中远集团43.5%,这些公司已逐渐成为真正意义的跨国公司。此外,中钢集团、五矿集团的跨国指数也分别达到了27%和20%。

  商务部称,一批真正意义的跨国公司正在形成。以境外企业资产、销售收入、从业人员数量占境内投资者总资产、销售收入、人员数量的综合比重来计算企业的跨国指数,是国际上通常采用的衡量公司跨国依存度的指标。

  《证券日报》

  深圳证监局曝光88家非法金融机构和网站

  为进一步整治非法证券活动,保护广大投资者的合法权益,维护资本市场正常秩序和社会稳定,深圳证监局曝光了88家不具有合法证券经营业务资质机构及网站名单。

  深圳证监局严正警告:未经中国证监会批准,有关机构和个人不得以直接或间接方式从事证券投资咨询和委托理财等证券经营活动,严禁任何机构和个人以证券投资为名进行诈骗等违法犯罪行为。对未经批准从事证券业务的机构和个人,一经发现,将会同公安、工商等部门依法予以严厉查处,坚决取缔。其行为构成犯罪的,将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三季度307只次新基金被挡评级门外

  按照晨星数据统计,截止9月16日,在主动管理型的开放式股票型基金中,今年以来业绩排名前三的基金分别是新世纪优选成长、兴业社会责任、华夏复兴。不过,即使在今年年底这三只仍能保持这样的名次,恐怕也难以入围各研究机构公开发布的基金评级榜单。

  9月16日,距离《证券投资基金评价业务管理暂行办法(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为征求意见稿)的公布刚好一个月。在征求意见稿中,管理部门对基金评级做出一系列规范性的阐述。其中,“不得对成立期少于36个月的基金进行基金评级”这一条款,将诸多基金挡在了评级门外。

  《上海证券报》

  人民币跨境贸易结算量达7000万元

  从首批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企业试点开始至9月11日左右的两个月时间内,人民币跨境贸易结算量达到7000万元人民币。央行行长助理郭庆平昨天表示,未来央行将积极总结经验,进一步完善政策和措施,推动人民币跨境贸易结算能够继续向前发展。但对于人民币国际化这一概念的使用,应持慎重态度。

  郭庆平表示,对于人民币国际化这一概念的使用,应持慎重态度。他称,一国货币是否属于国际货币不能由自己来说,而应该由市场决定。在市场决定的过程中,该货币背后的国家经济具有足够的竞争力;该货币背后的国家金融市场要十分发达,且这种货币应该可兑换;此外,该货币所运行的环境持续保持稳定等,都是必要的参考因素。因此,按照上述条件衡量,人民币目前距离国际货币仍有差距,对于人民币国际化这一概念应持谨慎态度。

  两央企重组 中国生物并入国药集团

  国资委昨日宣布,经国务院批准,中国医药集团总公司与中国生物技术集团公司实行联合重组。国资委履行出资人职责的企业由136户调整为135户。

  国资委相关负责人向记者透露,中国生物技术集团并入国药集团,成为国药子公司。目前国药集团旗下有上市公司国药股份、一致药业,中国生物集团旗下有上市公司天坛生物。

  据悉,国药集团是以医药科研、生产和服务贸易为主业的我国最大的医药企业集团。2007年销售收入373亿元,进出口额7.7亿美元。中国生物2008年实现营业收入49亿元,资产总额超过76亿元,净资产38亿元,全年产销疫苗6.2亿剂次,是中国最大的疫苗和血制品生产供应商。

  相关链接:

责编:张福伟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