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经济频道 > 财经评论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轮胎特保不改我吸收外资向好趋势

 

CCTV.com  2009年09月17日 08:21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中国证券报  

  轮胎特保案的启动对美国企业也不见得有利。目前美国在华有固特异、固铂、库珀、风驰通等4家轮胎生产企业,这些企业在华设有多家分公司,员工人数超过千人,占中国对美轮胎出口的三分之二。这些企业的利益也将因惩罚性关税而受到直接损失。

  一个不可忽视的事实是,在中国大量的外商投资企业不少是以外需为导向的。借助中国低廉的生产成本,通过出口向全世界输出产能是这些企业在华设厂的逻辑。但奥巴马签署带有明显贸易保护主义色彩的轮胎特保案,显然向全世界释放了一个错误的信号,打击了那些有意来华投资外企的投资热情。更为严重的是,假如中美两国发生一连串贸易报复战,其危害性是不可估量的。中国吸收外资将受到严重打击。

  8月份我国外商直接投资(FDI)在11个月内首现正增长。有分析人士指出,FDI向好趋势不会轻易受轮胎一案而改变。中国拥有充沛的劳动力资源和相对比较完善的投资环境,对于出口导向型的制造业外资仍有较强吸引力。相关制造业领域FDI在2009年仍有相当数量的流入则证明了这一点。由于危机有可能促进全球产业结构进一步调整,跨国公司出于节约成本的考虑会进一步把相关产业转移到中国,尽管转移的规模要小于2001年,但是也将在一定程度上带来制造业FDI的流入。

  中国经济率先复苏和不断增长的市场需求也是跨国公司加快扩张的理由。譬如,在中国扩张速度不算太快的沃尔玛,今年开始疯狂扩张。而肯德基、IBM、可口可乐、ABB等巨头,也加快在华投资的步伐。这背后,既有全球经济复苏回补跨国公司元气的因素,也有为未来中国内需启动而提前布局的韬谋。

  一方面追逐对华投资的高回报,一方面跨国公司也会想方设法规避保护主义和贸易争端带来的不利影响。对于国外拥有工厂和产能的跨国公司来说,可以调整不同国家的产业分工和布局,或采取交换不同下属公司的出口市场或者将部分加工程序转移后通过第三国出口,以避开中国直接对美出口的负面效应。

  再回到轮胎特保案上看,加征的惩罚性关税,主要是针对中低端产品。这在一定程度上说明,靠低成本竞争的产业在贸易保护主义下风险更大,可能受到制裁的正是此类产品。目前外商在华投资的结构中有很大一部分是中低端产品,这类出口风险的加大或将有助于我国投资结构的改善。(记者 卢铮)

  相关链接:

责编:刘慧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