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经济频道 > 市场热评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谢百三:创业板与国际板冲击反弹行情

 

CCTV.com  2009年09月19日 10:11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央视网综合  

  (一)大跌之后,国庆维稳行情悄然出现

  股市从今年最高点3478点回调,经过21个交易日的疾风暴雨似的大跌,9月1日在2639点止跌(几乎补完缺口),在管理层的悄悄干预下,主力队坚决介入,股市又小心翼翼地爬上来,直达3064点,反弹13天,上涨16%。但个股行情却非常活跃,大盘股稳步上升少许,也有较好的,如大同煤业(601001),从29到40元,涨了33%。80%的题材股也涨得眼花缭乱,各种名目、题材、理由创造性地被发掘出来。如“通胀已经出现,农业板块将贯穿全年”、“国庆要大放烟火,爆竹烟花会卖得极好”、“甲型流感使医药板块大放异彩”,还有近日的“物联网”感念,使新大陆(000997)等天天涨停。

  总之,在管理层的关心呵护下,在八月良好的经济指标支持下,在60大庆的维稳心态鼓舞下,国庆行情悄悄地、又轰轰烈烈地演绎了13天。现在是9月19日,从下周起,距离国庆还有7-8天,希望经周五大跌后,有关部门能继续维稳,让几千万投资者能够与全国人民一起快乐过节。

  (二)创业板、国际板是人们心中最大心结

  周五,上海A股又一次大跌97点,成交量为1850亿,是本次反弹以来单日跌幅最大、成交量最大的。这波反弹行情,无论是公私基金、券商还是大中散户,相当一部分人都有几个心结,郁郁在胸,不敢像1600点向3478点猛冲时那么勇猛(如仓位中等、选股小心),尤其不敢碰有再融资打算的大盘蓝筹股。万科再融资112亿方案高票通过,当天就跌,并拖累招行与浦发银行(600000)。

  但人们最担心的还是创业板在国庆后即将问世,而“国际板”也如巨轮遥遥而来。它们会分流A股多少资金啊!

  第一,创业板开始之初必然红火、热闹,分流资金并冲击A股ST股。

  周五,几大证券报都在头版报道:7家创业板企业,已顺利在证监会过会。这则消息引起市场严重恐慌。

  创业板已提了10年了,我们当时一直持反对态度。因为世界上多数国家没有开设,德国是三开三关,一直未被人民接受。香港创业板也气息奄奄,大跌不止,后来很少有人问津,有的股几乎乏人交易,出现了流动性枯竭。美国纳斯达克是比较成功的,从1000多点炒到5000多点,又跌回1000多点,现在是2126点,被套者累累。2006年去纽约,听到美国人谈到那段历史,也是不寒而栗的。

  但是,中国现在有几千万中小企业,经济总体发展很快,中小企业是中国崛起的生力军,但大多数银行不敢给它们贷款;(怕收不回来,成坏账,怕人们怀疑行贿拿回扣,等等)。在这种形势下,不开也不行了。

  中国创业板确实进入倒计时,已被证监会受理的达149家企业,计划募资335亿。但是根据近日兴力泰、奥飞动漫(002292)等被大炒的情况分析,市场起码会以700-1000亿去炒作。我国大多数新生事物都会被小心呵护,故开始时会很热闹红火的,分流资金也是不可免的。此外,原来A股中的ST板块要小心了,因为创业板门槛低,总比ST“壳资源”好啊!

  第二,“国际板”的冰海巨轮遥遥而来,真的很令人担心!本周三,股市也大跌一天,从前一天最高点的3050点到周三的2960,一度达90点,是本轮反弹来的第二大跌幅,成交量达1647亿,也很大。

  主要是某证券报头版报道:“国际板未开先垫;券商打响承销战”,“汇丰控股及中信泰富已委托中信证券(600030)保荐及承销”。

  此外,还有中国移动,还有可能的是渣打集团。报纸还称:“首批来内地上市的境外企业可能是一些规模庞大、资质较好的国际性公司。”我看了这些报道,非常不安。

  对于中国根底的红筹股是否该到A股再上市,还值得商榷。而对于纯粹的外资股(如花旗银行、通用电器GE),是完全不应来中国上市圈钱的。

  中国PE(市盈率)是全世界最高的,市净率也高(除近日少数股价低于香港外),总体上大大高于美国、欧洲;中国人民币在资本项目下,还不能自由兑换;国内M2增幅、货币投放都是新中国建国以来最高、最多的;大小非还有大量未流通,怎么能让海外公司来高价圈钱呢?中国公司到海外上市对美欧毫无冲击,它们是低价的大海,我们是高价的天池啊!中国高PE,分分角角是百姓储蓄的分流,老百姓的血汗钱,国内企业,中国企业还算了,手心手背都是肉,但外资独资企业一来圈钱,性质就不同了。而且一圈就是欧美2倍,大的会上百亿阿。

  至今,日本只让我国去上市一家公司,它20倍市盈率,认为高了;我们30到40倍市盈率,怎能让他们来啊!看看奥巴马干的“轮胎案”,他顾我们中国人民吗?“国际板”怎么没人出来表示异议呢?这么多经济学家,还有券商、中介,不要只想挣几个中介费,想想祖国利益和民族利益吧。

>>>>>>进入 经济频道 证券首页

  相关链接:

责编:王玉飞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